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近百位学者探讨儒学与当代社会
近百位学者探讨儒学与当代社会
当代儒学网   2016-12-05 07:05:22 作者:小胡辑 来源:深圳商报 文字大小:[][][]

  昨日下午,由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承办的“儒学的当代理论与实践——汤一介思想国际学术会议”在深圳圆满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来自中国北京、上海、山东、贵州、湖南、云南、陕西、江苏、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韩国、美国、比利时的近百名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大会主题,围绕着汤一介学术思想研究、近30年来的中国哲学思潮与人物、儒家典籍的整理编纂与思想研究、中国诠释学的建构与探索、儒家思想与现代社会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作为当代中国哲学界的泰斗级人物,汤一介在儒学的特质及其当代意义、佛教的传入及其中国化、道教的起源与早期发展、玄学的产生与影响、中西文化的比较与互鉴乃至中国解释学的建构等方面都做出了具有开拓论域、引领方向意义的重要贡献。晚年他思考人类文明与文化的未来而提出“新轴心时代”,影响深远。

  尤要一提的是,汤一介与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有着特殊的渊源。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汤一介即与夫人乐黛云来到深圳大学创办了两大研究机构——国学研究所和比较文学研究所,汤一介可谓是深圳大学国学研究的开创者和哲学学科的奠基人。今年是汤一介逝世两周年,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国学研究所所长景海峰表示,举办本次会议,通过梳理汤一介数十年来的学术思想实践,一方面希望发扬并传承先生志业;另一方面,也希望将一些学术问题更加深化。

  在本次会议上,陈鼓应、刘大钧、洪汉鼎、郭齐勇、许抗生、成中英等知名学者均作了大会发言。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在回忆汤一介时所用题目为《众望从今仰斗山》,此句事实上是当年刘大钧听闻由汤一介任总编纂的《儒藏》项目启动时送给他的贺联中的一句,该贺联完整为“轻装依旧携琴鹤,众望从今仰斗山”。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认为,汤一介继承并弘扬其父汤用彤先生的学术传统,在魏晋玄学、早期道教史、佛教、儒学、中国文化与哲学、中西文化与哲学比较等领域都做出了深入的、精专的微观与宏观研究,有独到见解与较大贡献。在郭齐勇眼中,汤一介是具有卓越学术组织能力的学术领袖。“他以多元开放视野与学术敏感,开风气之先,力辟新域,以心血与生命做了大量的文化传承积累与发展创新的实际工作,创办中国文化书院等机构,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费心组织高端学术会议与讲习班,邀请诸多国外境外学者出席并讲学,主持《儒藏》编纂,组织西学东渐史、中国儒学史、经学史、儒释道三教交融史等丛书的编写。他是名师,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中国哲学史研究的英才。汤先生的贡献绝不限于他的文字著述,他还有文字语言之外的精神遗产,主要是实践精神。他是一位知行合一、有理想追求与精神境界的大师,是后辈的楷模。”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