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协调会议在北京召开
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协调会议在北京召开
当代儒学网   2016-11-25 09:37:05 作者:秦晶、乐意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协调会议现场
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协调会议现场 

11月24日上午10时,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就“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议题在基地会议室做了细致研讨。

“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由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一场大型国学系列春晚活动。

据悉,“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将于2017年大年初一晚七点四十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频道、香港卫视联袂播出,届时,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人民都将看到一台由关心热爱传统文化的艺术家和孩子们联袂出演的文化盛宴。

本次协调会议由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宋道胜主持,基地办公室主任李勇、执行秘书长吴少斌、副秘书长颜星、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携刘雅嘉、欧阳健婷、肖新民及著名导演赵安、秦峥、胡巨英、严威出席了本次协调会议,与会人员就国学春晚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著名撰稿人陈宏建、北京三智书院院长高斌、崇贤馆馆长李克、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国学研究院院长郝彬、紫禁书院院长张艺馨就国学春晚的主题内容及表现形式提出了宝贵建议。

宋道胜表示,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的宗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首届国学春晚必须紧跟国家主旋律,借由春晚舞动中国,着重体现国家文化自信的问题。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陈宏认为,国学这个主题在春晚活动中独树一帜,既新颖,又有意义、内涵,有它独特的艺术特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国家号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作为文化的继承者,是文明得以流传的主要群体,也是国家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教育台在青少年国学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责无旁贷。他表示,教育台会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中来,为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做出贡献。

赵安在春晚的节目构思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春晚是一台面向大众的晚会,国学春晚既要符合春节气氛,又要将高深的国学内容变得具有可看性,在表现形式上更需具备可操作性。首届国学春晚可本着先简后繁、先易后难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大众传达传统文化精髓。真正将优秀传统文化落地,让大众能够更好地在生活中践行。

本次协调会议确定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将以“家风、家训、家书”为切入点,围绕“家国文化”展开,立足当下,将传统文化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传递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神韵,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中国梦。(赵颖、程永军)

来源:地方供稿

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宋道胜主持协调会议
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宋道胜主持协调会议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发表重要讲话
著名导演赵安为“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出言献策
著名导演赵安为“首届全国青少年国学春晚”出言献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