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江苏 > 儒门动态 > 200名师生徒步前往常熟文庙 邑学文化寻根(图)
200名师生徒步前往常熟文庙 邑学文化寻根(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1-17 04:04:41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国网、常熟日报 文字大小:[][][]

 

\
 

学生们在常熟文庙大成殿前吟诵《弟子规》。常熟日报记者葛洁摄

 

\

学生们在文庙开展邑学文化寻根之旅。常熟日报记者葛洁摄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11月6日,一群身着古代学童服装的小学生在常熟文庙大成殿前席地而坐,摇头晃脑吟诵《弟子规》。这是常熟市实验小学举办的“邑学文化寻根”活动,200名师生代表从学校徒步前往常熟文庙,追溯历史,继承先贤传统。

  此次活动由常熟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同学发起,倡议毕业班同学通过学习《校志》、徒步文庙等寻根形式弘扬邑学文化。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老师和校友的大力支持。当天上午,孩子们从常熟市实验小学邑学泮池出发,穿越虞城的小街小巷,徒步6千米来到常熟文庙

  隆重的祭孔仪式在文庙大成殿前举行,师生们诵读了国学经典《论语》和《弟子规》。在言子书院里,孩子们聆听了一堂《国学》课。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大成殿、崇圣殿、尊经阁、明伦堂等处,在瞻仰古迹、崇拜先哲的过程中,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六(4)班的陶涵亮早先就听说实验小学校原址在文庙这里,百闻不如一见,邑学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他深受触动,获益匪浅。“这次活动既有徒步的锻炼,还学习了国学的内容,在锻炼身心的同时让我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特别有意义。”他说。

  常熟文庙坐落在古城区学前街,是宋元明清四朝孔庙,也是南宋年间县学所在地。民国年间,常熟市实验小学曾在此建学。作为百年老校,实验小学正是因为有了文化之根、精神之根,才有了现在的发展。常熟市实验小学校长金一民表示,开展“邑学文化寻根”活动,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发扬实小精神,弘扬邑学文化。“一个是寻找校园之根,我们来到实小出发的地方,来到我们先贤传道学长修学的地方,就是来感悟来体会实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第二个是寻找精神之根,实小原址就是在孔庙旁边,所以千年文化的浸润让我们这所学校有了一种独特的精神气质,这也是学校发展和今后持续改革创新的基础;第三个是寻找发展之根,组织老师同学来到这里,就是要传承我们实小不断超越不断进取的这样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我们学校的发展道路上进一步地创造辉煌。”

(常熟日报记者葛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