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800多年前孔子后裔落户狮山
800多年前孔子后裔落户狮山
当代儒学网   2016-11-08 10:13:36 作者:专稿 来源:广州日报 文字大小:[][][]

 

狮山分布着不少传统古村落。

原文标题:800多年前孔子后裔落户狮山

狮山探索发现之古代篇

狮山作为佛山高新区核心区所在地,经济体量占了南海区的“半壁江山”,已连续两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榜单中名列第三、居广东之首。让人没想到的是,狮山这个产业重镇背后,还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行走在狮山的乡间,你不时能看到独具岭南特色的老建筑,诉说着往昔的故事。

千百年来,狮山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在松岗石碣村,孔子后裔在此定居800多年,仁爱思想一脉传承;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小塘得名原是来自明代名臣海瑞赞叹当地繁华如“小唐朝”;官窑得名则与当地产业有关,一千多年前,当地制陶业发达,列为陶瓷贡品产地。或许,这不仅是古代狮山人文荟萃的缩影,也可以理解为狮山“产城人融合”的端倪。  

文、图/黄健源、邓柱峰、杨黛梅、黄清华

“产”:

千年前官窑制陶发达列入贡品

如今,狮山作为远近闻名的产业重镇,其产业发轫于何时?在狮山官窑,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当地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古话“先建官窑,后有佛山”,官窑历史悠久可见一斑。

据考证,唐末五代梁朝末帝贞明三年(公元917年),刘岩在广州称帝,号称南汉王,占据了现在的广东和广西的南部。南汉王在位期间,得知官窑一带陶土资源丰富,民间制陶业相当发达,于是派官员到当地兴办一家规模较大的陶窑,由官宦人家管控,列入陶瓷贡品产地。因是官府所办,故名“官窑”,由此推算官窑有1100多年历史。据文史专家考证,官窑千年前的陶瓷业基础,后来逐渐转移到了石湾,才有了今天的佛山现代建陶业的辉煌。

狮山官窑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北部,与三水、花都相邻,有“百粤通衢”之称,多元文化交汇历经历史沉淀,形成官窑独特的民间民俗文化,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官窑生菜会。除了文化交汇之外,独特的区位优势也为狮山带来了人才、技术和其他资源,促成当地产业的蓬勃发展。

“城”:

人文鼎盛海瑞赞叹“小唐朝”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狮山小塘是个“低调”的小城,却不知道小塘名字的背后是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威水史”。在小塘沙园村附近,有一块“龙唐社学”牌匾,相传这是明代名宦李光宸亲笔题写。

原来,小塘古时称龙唐,在明朝的1516年,当地沙园村出了一位名人李光宸,嘉靖年间考取了进士,当官后执法严明、铁面无私。由于敢作敢为,不与权奸同流合污,李光宸冒犯了朝廷某些权要,受到打压,1566年愤而弃官回家乡闲居。1570年,敢于直言的名臣海瑞也因黜贪官、搏豪强、整治宿弊,触怒了权贵,被劾离职回原籍家乡海南,途经龙唐时,专程去拜访挚友李光宸。

 当时龙唐一带陶瓷业发达,集市兴旺,到处书声朗朗,其热闹景象甚似唐朝,海瑞见此情景,深有感触,连声赞叹:“真是个小小唐朝”。后人敬仰海瑞,便把龙唐改为小唐。后来,可能是村民出于对土地的重视,在“唐”字前边加“土”,“小塘”这一地名就一直沿用至今。

“人”:

孔子后裔定居狮山仁爱相传

 在狮山松岗石碣村委会,在一棵百年老榕树下,一眼就可以看见一座类似“假山”的公园。这些石头形态奇特,呈深褐色。经考古学家确认,四千多年前,这里曾经是古海岸线,现在成了珠三角保存得最完整的“海蚀遗迹”。这些石头,见证着千百年来的沧海桑田。

    在这个古老的村庄里,还有着自己的故事。史料记载,石碣村有着800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村中流传着孔子第56代孙来此落户开村的故事。如今,有着近六千人的石碣村中,孔姓人士占了八成,这里也成了珠三角最大的孔子后裔聚居地。

在石碣村,村里有“敬庄孔公祠”和“怀庄孔公祠”两个大型祠堂。宗祠里供奉着先圣孔子的雕像,孔子的亲、仁、义、礼等思想主张,被用来给村小组、村巷取名。但凡外人提及孔子,孔姓族人都能清楚地背诵出各自的字辈,倍感自豪。

除了石碣村之外,狮山还有颜峰村、璜溪村、黎边村等不少古村落,这些村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朝,千百年来人才辈出。其中,颜峰村的开村先祖正是南宋一代丞相叶正简,叶氏大祠堂仍在诉说着昔日的荣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