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第七届孔子文化节在深圳隆重举行
第七届孔子文化节在深圳隆重举行
当代儒学网   2016-11-03 10:03:15 作者:陈国泰 毛志亮 来源:中国发展网 文字大小:[][][]

    10月30日,由深圳市孔圣堂儒家文化交流中心、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三和国际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孔子文化节”在深圳东湖公园隆重举行。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李统书,三和仁爱基金会会长、孔圣堂儒家文化交流中心创办人、三和国际集团董事长张华,孔子后裔、深圳市侨联荣誉主席、深圳市侨媛会会长孔爱玲女士,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先生,香港民间儒教代表团团长、香港孔教学院副院长陈勇前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祭孔大典并致辞。来自全国学界、政界、商界、文化界及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见证了这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事。

领导与嘉宾在祭拜现场

祭拜主持中

祭拜启动仪式

张华致辞

孔爱玲致辞

 

王理宗致辞

陈勇前致辞

传统舞狮表演

孔圣堂主事周北辰先生率弟子祭拜先师

祭孔大典现场

 

祭拜先师

民众在祭拜

孔圣堂少儿儒学班学童于现场背诵经典

儒商代表祭拜圣人

高峰论坛现场

  本届孔子文化节以“深港两地联合祭孔大典”“儒家文化与精神信仰”专题研讨会两大主题活动组成。30日上午10点,“第七届孔子文化节深港两地联合祭孔大典”正式开始。东湖公园孔子文化广场庄严肃穆,鼓乐齐鸣。深圳孔圣堂主事、著名儒家学者周北辰先生担任主献官,身着祭祀礼服,率领孔圣堂数十位儒门后学弟子在孔子圣像前举行了神圣而庄严的释奠礼仪式。孔圣堂少儿儒学班学童、儒商企业三和国际集团、深圳孔子后裔宗亲会、香港民间儒教代表团参与本次祭孔大典。

  张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七周年祭孔大庆,对大家的到来和积极参与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家国天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习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国家积极推崇、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儒家传统文化。习总书记指出,要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自2009年以来,我们连续举办了七届深圳孔子文化节,八届祭孔大典,为深圳的文化立市和国民的幸福指数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孔爱玲在致辞中说,孔子的后裔生生不息,据统计,中国大陆已有300多万人,海外100多万人。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超越时代和国家界限而影响深远。不仅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文化,而且是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遗产。孔子不仅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属于未来;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被尊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孔子文化节,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追寻先贤,格物致知。体会儒家诚意正心,修齐治平的境界。感悟理论经典,思想文化的神韵,魅力和价值,对于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契合当今时代特点更好地发挥文化的纽带作用,促进文化交流与社会和谐,共同推进人类文明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陈勇前代表香港孔教学院院长致辞,并透露今后孔教学院将在香港重点推进三项事业。一是本院喜获香港特区政府支持,现正在香港筹建首间孔庙(三十二万平方英尺),预计耗资约十三亿元港币。本人已答允捐助二亿元港币冀望香港孔庙的落成。在香港建造弘扬孔教儒家文化的平台,辐射至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二是香港特区政府认许自2014年起每年9月第3个周日为香港孔聖诞日。我院已连续三年在孔聖诞日举行了隆重的环球祭孔大典和孔聖诞之夜千人大成宴。今后全力推动祖国大陆将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定为中国教师节及中国聖诞节。三是建立世界儒教总会,推动儒教事业在全世界的发展,并向中国政府提出成立中国儒教协会的申请,让传播到港、澳、台和海外的孔教回到祖国怀抱,让儒教与佛教、道教并列为中国三大传统宗教。

  释奠礼仪式结束后,社会各界来宾及现场观礼的近千名市民,也在司仪的主持下按儒家传统礼制向孔子圣像行揖拜礼。场面肃穆庄重,气势恢宏。30日下午2点30分,“儒家文化与精神信仰”高峰论坛在深圳孔圣堂隆重举行。研讨会开始之前,与会嘉宾在孔圣堂主事周北辰先生主持下,共同参加“告拜礼”仪式,向圣人孔子和“天地君亲师”行告拜礼。王理宗先生与深圳市孔氏宗亲会会长孔涛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并高度评价深圳孔圣堂和深圳孔子文化节在儒家文化复兴中的巨大贡献,期待深圳孔圣堂进一步推动儒家文化复兴事业。随后,参与高峰论坛的张华先生、王理宗先生、陈勇前先生、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副会长何明远先生等嘉宾就“儒家文化与精神信仰”主题进行了对话。对话结束后,与会嘉宾同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

  深圳孔子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得到了中央中宣部、统战部、文化部、商务部及全国工商联等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网络媒体都先后作出大量宣传报道。深圳孔子文化节是完全由民间发起、民间组织、民间推动的文化活动,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品牌,对丰富社会公益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提升国民幸福指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