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重庆 > 儒门动态 > 与名家对话 重庆人和街小学老师学习儒学育人之道(组图)
与名家对话 重庆人和街小学老师学习儒学育人之道(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0-25 09:11:34 作者:邓红娅 来源: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 文字大小:[][][]

 

    10月20日下午,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举行了“名家面对面·讲述孔儒传承,品味文化魅力”主题讲座,山东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院长、复圣颜子七十八代嫡孙颜廷淦走进学校,向老师们讲述孔儒思想,分享了育人之道。

    如何教学生做人?做人要有“四心”

    近年来,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中出现不文明的现象屡见不鲜,这说明部分人存在个人素养较低的问题,丢失了两千多年的“仁义礼智信”,不懂得如何做人。

颜廷淦向人和街小学的教师们讲述孔子思想。新华网发(学立方摄)

    颜院长认为,做人需具备同情他人的恻隐之心,学会礼让谦卑的辞让之心,讲究美德的羞耻之心与注重“五伦”的人伦之心,而教师承担着教学生做人的责任与使命,教学生做符合“四心”标准的君子。

    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语言

    在互动交流中,人和街小学的语文教师袁玲提出,最近网络上流行“蓝瘦香菇”这类网络语言,在孩子们的作文中经常见到。这种情况下,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如何做到保持语言的纯洁性?

人和街小学语文教师袁玲提问。新华网发(学立方摄)

    颜院长对此表示,这类网络语言的大量使用,只出现在特定一个时期,在某个阶段流行,它并非文化的主流。他建议,作为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正确合理使用网络语言,不要直接反对和抵制。

    尊重学生个人兴趣爱好

    当下,大多数家长把“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奉为谕旨,为让孩子拥有更多的才艺,报名培训班,使学生没有时间做喜欢的事。

    “在青少年学习成长过程中,如何既要学习基础课本知识,又要兼顾学习传统文化,发挥特长优势,比如像书法、琴艺等课目?”学校语文教师廖银昌问道。

人和街小学语文教师廖银昌提问。新华网发(学立方摄)

    颜院长告诉老师们,在孩子的成人成才教育中,要分清主次。教师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做人,其次是发现和尊重学生兴趣爱好,让孩子学习自己热爱的。颜院长还劝说家长,不要盲目跟风,为学生报过多培训班,束缚了学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人和街小学副校长张婕表示,此次“名家进校园”活动,促进了教师深入理解传统文化与孔儒思想,让老师真正将孔子育人精髓运用到具体教学实践中,学校也将更加注重对学生传统文化的教学。

    本次“名家进校园”活动,由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与山东曲阜孔子文化学院主办,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承办,学校百余名教师及校领导参加讲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