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上海 > 儒门动态 > 孔子文化随“雪龙号”一路登峰造极——记孔裔国际公学孔子雕像捐赠仪式
孔子文化随“雪龙号”一路登峰造极——记孔裔国际公学孔子雕像捐赠仪式
当代儒学网   2016-10-22 02:22:48 作者:小慧辑 来源:新浪网 文字大小:[][][]

 

    10月16日,由南极论坛主办的“相约雪龙共忆南极——我们想要的世界”活动在上海举行。十二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原副书记龚学平,上海市公共关系系会会长胡炜,国务院参事陈全生,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南极论坛执行秘书长蔡育天,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南极科考团首席科学家杨惠根,孔裔国际公学总校长、正和岛上海执行秘书长孔令涛等150名极友和关注“南极论坛”的各界人士共同参观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极地科普馆及停泊在中国极地科考专用码头的“雪龙”号。

  笨拙的帝企鹅、圆润的海豹、狡猾的贼鸥、南极石……馆内共有珍贵照片300多幅、极地标本3大类36件、极地考察装备4大类26件、各种纪念品5大类328件。科普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极地地理环境概况、我国极地考察历程及主要成果等,令参观者叹为观止。

  雪龙号是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长167米,宽22.6米,型深13.5米,吃水9米,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雪龙船耐寒,能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雪)。

  当天,孔裔国际公学总校长,孔子第七十六代传人、孔裔新六艺创始人孔令涛先生代表孔裔国际公学赠予“雪龙号”一尊楷雕孔子像的仪式,其规格之庄严令在场的极友体验到了祭孔大典的震撼。

  据悉,这樽孔像楷雕为曲阜特有的雕刻工艺,以产于孔林的楷树之木为原料,全球仅有2樽!孔子去世后弟子子贡守墓三年,并带乡土异种楷苗植于墓旁,后长成参天大树,世人称之为“子贡手植楷”。一颗楷树仅能雕刻两尊孔子像,极为珍贵。孔子逝世时,享年73岁,故雕刻楷木孔子像身长73厘米。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用一生给人类留下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博大精致,惠泽世界。南极科学考察又是意义重大、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将此做工精湛极为珍贵的孔子像赠予雪龙号,表达了孔裔对南极考察队的敬重与支持。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慧根先生,学龙船船长赵炎平先生,国家教育部全指委主任刘延申先生与孔令涛先生共同揭开了红幕。孔令涛先生表示,孔子像随雪龙号的世界足迹一路破冰前行到达南极,能延续孔子周游列国之梦,孔子精神和中国文化精髓可以得到继续深远的传播,是中国文化与先进科学探索相融合的登峰造极之举。

  中午,南极论坛现场与南极长城站及中山站进行了连线互动。彼时正值南极凌晨近两点,室外温度零下六度,与冰雪为伴的南极长城站4名科考队员及中山站18名科考队员分别介绍了南极目前的科考现状并共同参与了南极论坛。

  论坛对话环节围绕《我们想要的世界》展开,共同关注南极、关注中国如何造福人类的共同的理念和情感,体现了在地球的彼岸,在人类思想的彼岸,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和谐同在。

  作为全球第一个组织学生进行极地科学考察与探索的学校,孔令涛先生表示,要继续组织孔裔学生进行极地科学考察与探索,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环保意识,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素养与发现创新精神。他认为,“我们想要的世界”是美好的世界,美好的世界将从教育开始。“传承是责任,发扬是使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六艺之精髓,开创适合全人教育的“孔裔国际新六艺”国际课程体系,为中国未来培养出自信、自律,富有领导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有助于人类发展与进步的国际精英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