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儒社举办2567年祭孔典礼 百名儒生北京孔庙着汉服拜先师(组图)
儒社举办2567年祭孔典礼 百名儒生北京孔庙着汉服拜先师(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0-09 10:22:49 作者:儒社海子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北京工作站 文字大小:[][][]

 

北京孔庙大成殿内,儒社举行二五六七年祭孔典礼

 

儒社社长汪子懿先生,诵读祭文

 

    “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孔元二五六七年九月初七,西元二零一六年十月七日,从北京孔庙传出刚劲而优美的齐诵《论语》声。原来,当代儒学圈和汉文化圈内知名的社会性社团——儒社,正在此举办一年一度的祭孔典礼,本年度祭孔典礼,已是该社团举办的第十二届年度祭孔典礼。


 
    北京孔庙内,一派庄严神圣的景象。10月7日下午14时开始,为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7周年,百余名儒社社员和社会贤达,齐聚大成殿前,举行“释菜礼”祭祀圣人孔子。


    在儒社社员、司仪方圆同仁高亢的声音中,儒社社长汪子懿先生,率领百余名儒社社员和社会贤达,肃然开始祭孔典礼。


    祭孔队列进入北京孔庙大成殿后,排在队首的主献官汪子懿先生首先向孔子神坛敬献含有“勤奋刻苦”之意的芹菜,接着行四拜礼,在四次跪、拜、兴、起的唱辞中,汪子懿先生虔诚地完成了礼仪,之后,趋向侧列。亚献官、儒社社员、孔子第七十七代孙孔德鲁同仁也向神坛敬献了芹菜,并在认真完成了礼仪之后也趋向侧列,立于汪子懿先生之后。终献官、儒社微博部主事卫钢华同仁也完成了与主献官、亚献官一样的礼仪。

 


 
儒社众位同仁齐诵《论语》

    敬献祭品结束后,其他参祭人员也在汪金胜同仁的唱辞中向孔子神坛行了四拜礼。


    行礼毕,主献官汪子懿先生诵读了祭文。其辞曰:


    维孔元二五六七年九月初七,儒社众生,肃立于孔庙大成殿前,举办儒社二五六七年度祭孔典礼,恭拜圣王孔子。


其辞曰:


崇文尚武、忠孝节义。汉族领导、华夏中心。
儒学普世、兼容百家。传承道统,顺天维新。
殷商之胄,勇士之储。十月庚子,圣宿降鲁。
十五治学,三十而立。实事求是,不忧不惧。
周游列国,传教布道。仁爱忠恕,外和内刚。
人文日新,科技日进。克己复礼、切问近思。
立学兴教,删述典章。三千弟子,无类有教。
四书五经,宪法大纲。泗水之滨,天命昭昭。
道统延绵,源远流长。儒社后生,当仁不让。
格物致知,修齐治平。传承儒学,人能弘道。
文武兼备,服务民族。全面发展,日月同光。
伏惟尚飨!
 

众儒生大成殿内精诚跪拜

 

    圣迹:祭孔典礼前5分钟,两天阴雨转晴


    祭孔大典在中国被称作“国之大典”。“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而秋季祭孔这一天的祭孔仪式又最为隆重。


    以祭拜先贤接续圣人思想,以身践行传承孔子精神为目标的儒社,自然把一年一度的祭孔,当作每年的头等大事。


    出于对活动的重视,儒社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备祭孔事宜,并和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协商了祭孔时间,就定在了10月7日下午14时。这是不可更改的时间。


    没想到,从10月6日开始,北京开始转入大雨瓢泼模式。直到10月7日上午,大雨还一直下个不停。大雨连绵不断下了两天。


    而祭孔须在室外室内先后进行,方能完成全部流程。面对上午的大雨,儒社众同仁认为,再困难我们也要上,当年圣人厄于陈蔡之间,经历了多少上天的考验,我们淋点雨算什么?我们儒社祭孔,风雨无阻。


    喜人的是,到了下午13点时,霾消雨停晴空现。连着三日霾,一日雨,祭孔当天的京城终于切换到“晴朗”模式。祭孔典礼,在阳光中开启,空气也清新宜人。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百余名儒社社员和贤达人士,在阳光普照中,完成了祭孔仪式。

    对此,儒社社员、孔子第77代后裔孔德儒感叹道:“这是圣人的奇迹。圣人看到我们来了高兴,给我们送来了晴空和阳光。”

 


 
圣人相助,天气转晴,儒社二五六七年祭孔成功举办

 

    肃穆:儒社祭孔,社员身着华夏衣冠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


    汉族,这个又被称华夏民族或中华民族的古老民族,其名称中的“华”便来自她美丽的肌肤——华夏衣冠。


    自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华夏衣冠已具雏形。《管子》云:衣冠不正,则宾者不肃。进退无仪,则政令不行。而在圣人孔子的观念里,衣冠代表人格尊严,比生命还重要。所谓“微管仲,吾其披发左衽矣”。


    子路“君子死而冠不免”。五胡乱华时期,中原不保,衣冠南渡。满清入关,剃发易服,标志着华夏文明的毁灭。


    儒社此番祭孔,数十位儒社社员身穿汉服。现场参加祭孔的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王海波感叹说,儒社此次祭孔,几十名社员身着汉服,这才是正规严肃的祭孔。祭孔不应穿长袍马褂等满服。


 

 
 
列位汉女,着一袭襦裙,绰约如仙子

 

    严格:儒社祭孔,采用三献四拜礼


    祭祀孔子,是对至圣先师孔子崇敬和追思的纪念活动。仪式主要在孔庙举行,两千多年来一直延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
随着儒学的复兴,近些年全国各地的祭孔如火如荼,有的地方采用宋明礼制,有的地方采用满清的三跪九拜。儒社祭孔,则严格采用汉礼,其中的重要元素有三,一是中华大地本土的芹菜,二是“三献礼”,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采用“四拜礼”。

    芹菜是传统的“束修六礼”之一,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当今很多水果,为外来物种甚至是转基因食品,为先秦时期所不备,用于祭孔不合适。
 

    儒社祭孔,采用“四拜礼”,跪-拜-兴-起,连续四次。儒社社员、人民出版社编辑王枫林同仁表示,儒社的四拜礼,很正规很好,是明代的礼仪。希望儒社将来能够将四拜礼推广开来。


    本次祭孔吸引了很多观礼群众的注意,不少人参与到祭祀的队伍中。来自东北的60岁退休老师王老师,从小就受儒家文化熏陶,他认为能够亲临祭孔大典,是心灵的一次朝拜,也是对优秀文化的致敬。来自英国Alice夫妇称,以前中国到国外搞文化活动,就是包饺子吃,让我们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吃饺子呢。今天通过你们知道了,孔子是中国的英雄,你们应该好好纪念他。忘记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祭孔礼结束后,一些观礼群众排队与身穿汉服的参祭人员合影留念,场面美好而温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