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界名流 > 山东省政协常委杨朝明:让开放的儒学拥抱世界(图)
山东省政协常委杨朝明:让开放的儒学拥抱世界(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0-04 14:21:15 作者:小慧辑 来源: 澎湃新闻网(上海) 文字大小:[][][]

 

    “让开放的儒学拥抱世界”,这既是杨朝明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承诺,也是他几十年致力于传统文化和儒学研究孜孜追求的目标。

    杨朝明是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政协常委,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山东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使命和担当,让他在弘扬和传播儒学的道路上一刻也不敢停歇。

    “要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的话语权”

    2013年11月26日,是令杨朝明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向全社会发出了重视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信号。此后,他积极配合中央、省、市新闻宣传部门将中央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这样一个重要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宣传报道出去,先后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座谈会数10次,接受境内外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采访百余次。

    他牢牢记住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是孔孟故乡,要加强对中华传统美德的挖掘和阐发;要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要发挥孔子研究院具有的其他儒学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围绕 四个讲清楚 ,讲好中国故事,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和当代的中国”等重要论断,习总书记对儒学的重视和深切希望激励着他,要以儒学为引领,让中国文化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让孔子智慧温暖全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视察时,专门要了他主持编写的《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并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这是对他学术成果的肯定,也是对他儒学原典研究地位的认可。

    他长期从事孔子、儒学的研究工作,在儒家文献与中国早期文明、儒家学术史等研究领域成果颇丰,在国内外广受赞誉。他作为孔子研究院的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古籍整理与研究规划项目10余项。同时,合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刚刚主持完成了8卷本100万字的《八德诠解》,即将由中纪委方正出版社出版,将学术性与通俗性相结合,系统全面介绍在中国具有极大影响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传统八德。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与研究》。已出版《儒家文化面面观》等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学术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励。

    他的研究成果,拨乱反正,还原始儒学真面目,澄清了许多对儒学重要经典的误读;给了世界一个真实的孔子,让孔子走下圣坛,以自己的智慧与世界对话;他以开放的博大气象、独到的学术识见、浓郁的儒家情怀,奠定了其儒学研究大家地位,也以其对儒学文化的自信和自觉推动了儒学的现代化。

   他先后为社会各界讲授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1000多场;接待大批海内外学者、参访者,进行对话交流;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

曲阜应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圣地”

    2011年,杨朝明联合其他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届四次和五次会议上两次提出设立《曲阜文化特区》的提案。以此为开端,2012年12月5日,文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济南签署了《关于合作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框架协议》,提出共同探索在曲阜创建“文化经济特区”。2016年3月17日,“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目前,他正深入思考、积极参与示范区总体规划设计,努力把曲阜打造成中华传统文化“圣地”,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作出一份贡献。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曲阜举行“仿古祭孔乐舞”开始,仪式越来越细致、规范,但依然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2013年他写了相关提案,建议山东省尽快组织力量,在省级层面上研究制定出更加符合礼仪规范和适应时代要求的文庙释奠制度,使之与时俱进,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同时,提出加强宣传,提高对祭孔活动意义的认识;组织专门的研究力量研讨释奠礼仪;重点整饬祭祀乐舞;改进与释奠礼有关的活动环节等4个方面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山东省和济宁市的高度重视,上述建议在随后举办的“祭孔大典”提升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得到落实,极大地提升了“祭孔大典”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

(原题为《省政协常委杨朝明:让开放的儒学拥抱世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