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云南 > 儒门动态 > 云南“祭万世宗师”第十二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举办
云南“祭万世宗师”第十二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举办
当代儒学网   2016-10-02 11:37:38 作者: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小慧辑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9月28日上午,以“祭万世宗师·展上善建水”为主题的建水县2016年第十二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暨第二届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在建水东门朝阳楼隆重开幕,提前为十一黄金周预热。

开幕式组织了以“大哉孔子•美哉建水”为主题的文艺表演,表演分为《墨香古城》《万世宗师》《厚德载物》三个篇章,讲述了建水城翰墨飘香、崇尚儒学、上善若水的品格,给现场观众一种华丽中不失古朴的视听享受。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开幕式游演活动,参加演出的队伍由16个方队组成,一路游演至建水文庙,游演内容有诵读《论语》、舞狮、跳纸马舞、吹过山号、敲锣等。

祭孔大典在先师庙前进行,起鼓、鸣锣,洞经古曲齐演奏,先师庙前一派肃默庄严的气氛。在歌乐工古朴的祭祀音乐声中,献礼生依次从大殿石阶下将贡品抬入先师殿,随后举行诵读祭文和三献礼仪式。“三献”分初献、亚献和终献,是祭孔的最重要议程,要求主祭人要先整衣冠、洗手后才能到孔子香案前上香鞠躬,鞠躬作揖时男子要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女子要右手在前左手在后。

据了解,举办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为传承文化、塑造形象、促进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今年活动主题是“祭万世宗师·展上善建水”,旨在充分挖掘建水文化底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景城一体、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大建水旅游格局。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