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山西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大典在太原文庙隆重举行(组图)
山西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大典在太原文庙隆重举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0-01 15:13:39 作者:记者孟志远 来源:发展导报 文字大小:[][][]

 

山西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大典现场

 

山西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大典现场

 

    本报讯(记者 孟志远)928日,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67周年。山西纪念孔子诞辰活动在太原文庙隆重举办,来自我省各界人士、孔子后裔以及儒学研究和爱好者齐聚于此,共同纪念这位文化圣人。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原名誉会长李悦娥出席此次祭孔活动。活动仪式上,主办单位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会长高在前讲话。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原名誉会长李悦娥宣布活动开始

 

 

山西祭孔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1多年,今年是第12届,已成为山西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的一大盛典。活动由孔子的第七十二代后裔、山西孔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孔宪波主持。与会代表向至圣先师敬香,学生代表向孔子像敬献了花篮,孔子第七十代后裔孔广源宣读了省民俗博物馆展览部主任祝振东、太原文瀛书院院长卫方正撰写的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向孔子像行三鞠躬之礼。卫方正领读了《论语》名言,让在场参与者感受到至圣先贤的智慧,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会长高在前代表主办单位讲话

 

 

据主办方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表示,孔子作为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影响深远。同时,儒家文化奠定了中华民族的价值、精神、气质,孔子因此受到历代中国人的敬仰。如今,孔子学院、孔子学堂遍布全球,以孔子为象征的中华文化逐渐受到世界人民的重视。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上香敬拜

 

 

在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当晚,由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等单位合办的“第十二届中华圣诞夜”活动在太原文庙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缅怀先圣、回望传统、沉潜心灵、提升生命”,来自省内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内容主要有经典诵读、舞蹈、新会员入会仪式、烛光座谈等。中华圣诞夜活动始自2005928日,现已连续举办12届,为儒学创新性现代化传播做出了有益探索,在国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山西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大典现场

 

 

    记者在活动之后,就祭孔的现代意义,采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他讲,“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新时代隆重、庄严、盛大、与时俱进的祭孔大典,是中华民族优秀群体集体缅怀至圣先师、思恩报本、重道崇德、尊师重教、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义理、提高民族素质、加强民族凝聚、激励后昆奋进、促进世界和谐、推动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新时代的祭孔会因上述巨大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而更加盛大、广泛,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遍布全国、世界的祭孔活动将会有力推动儒家文化的复兴与弘扬,造福中国千秋万代,泽被世界人类。”  

 

山西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大典现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