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永和政府在县文庙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大典 四大班子领导参加
永和政府在县文庙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大典 四大班子领导参加
当代儒学网   2016-09-30 11:47:47 作者:小慧辑 来源:永和县人民政府 文字大小:[][][]

 

    9月28日上午,在孔子诞辰2566周年之际,永和县在县文庙大殿前举行乙未年“祭孔颂德、民心归顺”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大典,以诵读祭文、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等礼仪祭奠至圣先师,表达对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孔子的崇敬之情。

    县委书记加天山,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范洋平,县人大主任韩忠秀,政协主任郭永平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及文化教育界代表祭奠活动。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永升主持祭奠活动。

    活动在仿古乐舞《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拉开帷幕,

    县委书记加天山,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范洋平代表我县全体民众把圣土、圣水浇洒到文庙周边,寓意着孔子的儒家文化与思想将在我县发扬光大。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范洋平在在祭奠仪式上恭读了祭文。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宣传教育战线代表分别向孔子敬献花篮。加天山带领县委班子成员,韩忠秀带领县人大班子成员,范洋平带领县政府班子成员及宣传教育战线代表分别向孔子行三鞠躬礼。

    据了解,永和县举行“祭孔颂德、民心归顺”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大典旨在汲取孔子思想和鲁家文化精华,构建既有历史传承又有时代特色的伦理道德和核心价值观念。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经后代弟子、儒者们的不断诠释、丰富和创造性地转化,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人文思想理论体系。从孔子开创的君子人格,教育理念,政治理想,到他对哲学、历史、文艺等领域广泛而真切、深刻而具体的智慧,都已融贯为中国文化精神的源头活水。儒家的斯文之教化,正是通过这样的历史过程,滋养人心,润泽后代。孔子之后千百年来,儒家思想已然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气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流淌在全球华人的血脉之中。同时,它也在影响着全人类的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孔子的人格魅力、思想、言行、风范万世而不衰,由他开启的人文起点,犹如一盏明灯光耀千古而不灭,同时举行祭奠活动也进一步增强我县广大民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共建永和文明和谐的精神家园。

    县委书记加天山在祭奠仪式上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祭孔颂德、民心归顺”大典,纪念一位生活在2500年前的古人,他不是王侯将相,也没有富甲天下,但他的学问、他的思想影响着中华大地和世界各国,他就是我们尊崇的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哲学家、思想家—孔子。

    加天山强调:我们祭孔颂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中国梦不仅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国梦,更是实现世界和平的天下梦。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民族、社会各界的精诚团结、互相关爱,要实现天下梦,需要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合作共赢。要实现中国梦、天下梦就需要一个精神理念、价值观念和文化理念的支持和推动。而孔子的思想、学说对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世界和平的天下梦,具有非常重大的推动意义。

    加天山在讲话中说:我们祭孔颂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永和历史文化的荣耀,我们永和文化底蕴深厚,儒家文化影响了这片热土,影响了全县的人民群众,这份荣耀也是全县人民的荣耀。我们举行祭孔颂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建设美丽、富裕、人文、平安永和的必然选择,一个社会即需要物质的丰富更需要精神的文明的力量。我们要生活的幸福愉快,就需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家庭成员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儒家的思想、儒家的学说给我们提供了精神指引,我们要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吸收借鉴世界上所有先进的文化结合起来,为建设永和做出积极的贡献。我们每个人要用这种文化来指引自己,在家庭中做一个好成员、在机关当一名好干部、在学校做一名好老师、在班级做一名好学生、在社会当一名文明公民。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把儒家学说和其他先进文化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上、工作中,我们人文永和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儒家学说的精神一定能够在永和发扬光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