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组图)
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9-30 10:14:12 作者:记者 刘福林 来源:返本开新 以礼化人再谱新篇章 文字大小:[][][]

返本开新  以礼化人再谱新篇章
——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记

衡水日报记者  刘福林


 


衡水湖畔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图为气氛古朴、庄严、凝重的典礼现场。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今年,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7年。9月28日上午,衡水首次秋季祭孔大典在孙敬学堂•古私塾的文庙隆重举办。来此衡水市从事幼教的10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统一身着礼生的盛装,开庙、启户,敬献香烛,乐舞告祭,恭读祭文……在古朴、庄严、凝重的氛围中,大家全力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红,在现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总调度。她介绍,已经完全筹备到位的“国庆黄金周大型礼乐文化艺术节”即将闪亮登场,赏菊、习礼、品美食、观民俗文化表演,这给整饬一新的孙敬学堂•古私塾带来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在这样喜庆雀跃的时刻,孙敬学堂•古私塾秋季祭孔大典作为开篇大戏,也随之拉开帷幕!

衡水湖畔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图为舞生就位。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传庆博士,曾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他应邀前来为参加祭孔大典的嘉宾做学术普及讲座,方便大家更多了解传统礼孝文化,以从内心,更好地解读祭孔大典的神圣感、代入感和仪式感,力求更好让仪式达到“以礼化人、以乐和之”的氛围和效果。追随沈立岩院长在为孙敬学堂•古私塾订制核心礼孝文化课程时,博学的杨传庆感慨地说,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孙敬学堂•古私塾,在风景如画的衡水湖畔构筑的是引领文化新风尚的中国礼孝文化地标,这为传统礼孝文化的传承弘扬谱写了厚重一笔!
  杨传庆介绍,真正意义上的《祭孔大典》则始于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过鲁,以“太牢”祭祀孔子,开历代帝王祭孔之先河。随着历代帝王的褒赠加封,祭典仪式日臻隆重恢弘,礼器、乐器、乐章、舞谱等也多由皇帝钦定颁行。历代帝王或亲临主祭,或遣官代祭,或便道拜谒总计达196次之多。汉武帝在采纳董仲书“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治国方略后,专程祭拜孔子庙,开了帝王祭祀孔子的先河。他进一步说,中国古代祭孔,都以每年农历8月27日作为孔子诞辰,后又把它换算为西元9月28日,“9•28”由此作为全球祭孔日。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典礼,称为“释奠礼”。释、奠都有陈设、呈献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陈设音乐、舞蹈,并且呈献牲、酒等祭品,对孔子表示崇敬之意。

衡水湖畔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图为六佾舞隆重上演。

  蜿蜒的老盐河清水扬波,岸边蓊郁的杨柳婀娜翩翩,园区处处盛开的金菊芳香久远,秋高丽日之下的孙敬学堂•古私塾美不胜收。上午9时许,祭孔大典如期举行。启户,一通鼓,激越四方;三通鼓过后,舞生、执事、陪祭、分献官各就其位。无论是音乐,还是大家的仪容,点点滴滴都苛求礼仪所要求呈现的“必丰、必洁、必诚、必敬”!王志红介绍,祭孔大典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今年,孙敬学堂•古私塾邀请专家学者对进行祭孔大典的专项称谓、场地、主要程序、重要礼制、祭品祭器、乐舞祝文等一一进行了严格把关,既致力昭示古制程序,重现传统魅力,又努力提升庆典效果、凸显文化品味。
彩幡飘扬,鼓乐齐鸣。接受孙敬学堂•古私塾盛情邀约来自全市的百名优秀幼儿教育工作者,依序三叩九拜行跪拜叩首礼,众人伏身祭拜先师孔子,敬观祭奠人员迎神、献酒、祝文和敬香……身临其境,观之场面宏大、神圣庄严,让人心生敬慕。在古乐的伴奏下,传统的祭孔舞蹈——六佾舞的上演,华彩夺目。第一次在衡水看到这样盛大的舞蹈,大家聚精会神,目不转晴盯着每一个舞蹈动作,深深体会其中的文化韵味。36位身着玫红色汉服,头戴官帽,右手执羽,左手执龠的舞者,每个动作皆代表一个字,一节乐曲一组动作,饱含有立容、立声之意。王志红说,祭孔大典不仅仅是一场表演,更是旨在通过祭礼唤起更多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德行的景仰。
  是啊,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衡水湖畔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图为祭孔大典现场。


      返本开新,在遵循传统祭孔的规制上,孙敬学堂•古私塾还增加了迎神、送神和乐舞表演的环节,以体现“礼之用、和为贵”的思想。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德光是参加祭孔大典的百名代表之一。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设有国学诵读班、茶艺班等传统文化班,是河北省“示范性活动中心”,200多名学生在全国、省、市书画、征文、舞蹈、器乐等比赛中获奖。刘德光感慨地说,孙敬学堂•古私塾,以“读蒙经、习古礼、学国艺”体验式教学为特色,以中国第一私塾的超拔之志,深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重塑儿童“知礼”心志,寻找民族文化“明孝”之根,在传统文化教育领域已经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刘德光谈到,他先听取礼孝文化讲座,经习礼演练后,再来参加祭孔大典,在庄严的仪式和浓厚的氛围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尊师孝亲、勤学苦习、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今后,他要组织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来孙敬学堂•古私塾体验礼孝文化!

衡水湖畔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图为祭孔大典前的礼孝研习。


  追忆万世之表,敬仰圣人之德,感受先贤之尊,传承师道之魂。孙敬学堂•古私塾把组织好这次秋季祭孔大典,作为神圣的使命,丝毫不敢懈怠。“左+右儿童滋养中心”,是衡水一家以绘本为主,积极倡导亲子阅读的教育机构。该中心的馆长高娟介绍,她先后在衡水市区,安平、故城县的城区开设了6家连锁机构。她激动地说,“参加这次祭孔大典太震撼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是连绵千秋万世,永垂无疆!”高娟表示,孙敬学堂•古私塾,坚持用文化环境氛围熏陶学童的礼孝品格,坚持把礼孝文化贯穿于学童学习、管理、生活中的每个环节,一举把孙敬学堂•古私塾变成礼孝文化的强大磁场,让学童在强烈的文化氛围中熏陶礼孝品格,进而形成了所独有的中国礼孝文化教育品牌。她参加这次观礼,对此体悟特别深,在现场她就迫不及待与左+右儿童滋养中心各机构的负责人联系安排好了,很快组织孩子们来进行体验式学习!

衡水湖畔孙敬学堂·古私塾举办衡水首届秋季祭孔大典。图为祭孔大典启户。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