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江苏 > 儒门动态 > 孔子诞辰2567周年 南京夫子庙举行祭孔大典
孔子诞辰2567周年 南京夫子庙举行祭孔大典
当代儒学网   2016-09-29 03:13:22 作者:小慧辑 来源:网易 文字大小:[][][]

 

夫子庙大成殿再现祭孔大典

 

    本报讯(记者 韦铭 李子俊 张璐 通讯员 孙乐 实习生 赵伊汉) 就位、诣盥洗所、献祭……昨天是孔子诞辰2567周年,夫子庙祭孔大典在大成殿广场举行,孔子后裔、孟子后裔、曾子后裔、端木子后裔,以及相关社会团体、民主党派代表、外国留学生代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祭孔大典之后,夫子庙还将举办孔子文化月系列活动。10月1日—10月7日,大成殿内将开辟民俗体验区,游客可以参与朱砂点福、编平安绳、投壶问礼、击鼓夹币和欢乐套福等,还可以看到皮影戏、剪纸、烙画、皮影戏、泥人、糖画等传统民间艺术表演。学宫院落内将举办“华夏教育展”,展出千余件精美收藏品,展示中国教育几千年来的发展变迁。国庆黄金周期间,明德堂舞台每天晚间将有古琴演奏、汉服舞蹈、古筝弹唱、箫独奏、汉服礼仪互动等表演。棂星门区域将开展孔子巡游、汉服走秀等活动。大成殿内,游客可在古装仕女的引导下更换汉服,进行古典礼仪培训,再由古装执事领队前往大成殿参拜孔子。

    当天,浦口实验学校的365名一年级新生还以一场传统的开笔礼作为独特的开学典礼,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开始了人生“第一课”。

    “开笔礼”从正衣冠开始,在主礼官指导下,孩子们对自己的衣服认真进行了整理,随后进行了祭拜圣贤、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等环节,为孩子们今后求学、做人之路指明了方向,激励大家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虽然孩子们现在年级还小,不太明白开笔礼的含义,但大家都非常认真,学得有模有样。”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举行开笔礼不仅仅是为了办一场传统的启蒙活动,更希望借此活动,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明白学习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今后,学校还将开展各式各样的国学相关主题活动 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昨天是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南京夫子庙举行祭孔大典纪念先贤。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