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吉林 > 儒门动态 > 长春文庙举行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活动
长春文庙举行孔子诞辰2567周年祭孔活动
当代儒学网   2016-09-29 02:58:11 作者:记者 冯艳 来源:新文化讯 文字大小:[][][]

 

    长春文庙装扮一新,主要建筑上都系了红色和黄色绸带,院内道路两侧插上了旗帜,气氛典雅庄重。这里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祭孔活动,千余名市民参与祭拜,此次祭孔活动完整重现了古时祭祀仪式,为市民再现了古老的祭祀文明和中华的传统文化。

    2016年9月28日,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7周年。

    据了解,今年,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成立了“全球祭孔联盟”,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著名学者、孔子后裔第75代孙孔祥林担任联盟主席。长春文庙是参与此次联合祭孔活动的文庙之一。在全国各地的祭孔活动中,长春文庙以其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位居全国第三位。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名誉会长祝业精,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庭凯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主要有纪念仪式、仿古释奠礼表演、经典诵读、文艺表演和国学讲座。上午8时30分,长春文庙大门缓缓打开,身着正装的领导和嘉宾整理衣冠,缓步通过大门,经过泮桥、棂星门、大成门,来到大成殿广场,面向至圣先师像行三鞠躬礼,然后敬献鲜花,表达缅怀之情。和往年不同,此次祭孔,在嘉宾队伍当中,有不少人是长春的孔子后裔,为历届最多的一次。据他们介绍,以前他们都是远赴曲阜祭孔,今年专门来到长春文庙参加祭孔活动。

    上午9时,仿古祭孔释奠礼表演正式开始。释奠礼是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一种。释、奠都有陈设、呈献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陈设音乐、舞蹈,并且呈献酒等祭品。祭孔乐舞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反映了古人高雅的审美意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