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山东开讲
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山东开讲
当代儒学网   2016-09-05 10:04:18 作者:小胡辑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文字大小:[][][]

829日至31日,儒行天下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的专家学者分别来到曲阜乐和家园、中国孔子研究院、邹城孟子研究院,参观考察了北京地球村曲阜乐和家园建设情况,并在孔子研究院进行了研讨,之后在邹城孟子研究院参加儒行天下二期的研修。

圣城曲阜的初秋,天高云淡,微风徐徐,田野中玉米金光闪闪,飘来泥土的芬芳。829日下午,山东曲阜乐和家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国际著名汉学家、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艾恺。在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的陪同下,艾凯先生、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钦宁、山东省政协常委张继平、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农村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淑珍等实地考察了书院村、周公庙社区、梨园村乐和家园建设。在书院村,艾凯教授一行先后来到孔子晚年著书立说的洙泗书院、逝者如斯夫的泗河、乐和家园社工站、乐和家园文化大院以及乐和家园洙泗生态农场参观。泗河的风景、娃娃团的环保酵素实操与乐和大院的文化气息深深地吸引着到访各位专家学者。

在周公庙社区,小学新生入学《开笔礼》、居民常礼举要《交通小剧》、环保歌曲《垃圾回收歌》等将元圣周公所开创的礼乐文明乐和的方式在当代呈现出来。艾凯先生亲子为学生们点起了开启智慧、灵心明目的朱砂。

艾凯为孩子们点朱砂启智

伴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村民《论语》吟诵,嘉宾们步入乐和家园梨园村。村民一场别开生面的农家秀,通过经常使用的农具生动地再现了小麦播种、管理、收割、售卖到磨成面粉制成面食的整个劳作过程。给到访的嘉宾们带来了一顿丰盛的文化食粮。

梨园村民们表演《农家秀》

30日上午,中国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十二期开讲,艾凯教授作了《行动的儒家梁漱溟》的中文讲演。艾凯先生强调,梁先生一生都在行动,一是搞社会运动,二是奔走国事就像印度的甘地一样。梁漱溟认为中国问题并不是什么旁的问题,就是文化失调极其严重的文化失调。中国文化的根在乡村,梁先生生前非常关注乡村建设,并在邹平等多地进行乡村建设试验。而后紧接着艾凯教授的主题,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曲阜乐和家园建设理念。

当天下午在孔子研究院圆桌会议厅还举行了学儒家文化,建乐和家园专题座谈会,北京地球村主任、曲阜乐和家园建设顾问廖晓义进一步分享了乐和家园践行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

31日,由至圣孔子基金会、中国孟子研究院、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二期儒行天下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在山东邹城孟子研究院正式开班。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艾恺、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邹城市副市长吴婧、至圣孔子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钦宁、山东省旅发委智库核心成员张继平、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农村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淑珍、炎黄儒商创会主席曼迪、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等多位专家学者亲临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由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主持,邹城市副市长吴婧、至圣孔子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北京地球村廖晓义先后发表致辞。吴市长高度评价了孟子思想在邹城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陈泰旭先生指出了儒学文化在当代传承的迫切需求。廖晓义主任首先表达了对相关主办支持单位的感谢,对接下来嘉宾的讲演表示了期许,认为当今孔孟之道的践行就需要一批真正能回归民本的儒学行动家。随后,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书记代表孟子研究院向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艾恺先生颁发聘书,聘请艾恺先生为孟子研究院特聘教授。

研修班上,廖晓义老师和艾恺教授就孟子思想与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进行了互动探讨。廖晓义老师认为梁漱溟先生不管在什么时期什么境遇下都能做到独立思考,表里如一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艾凯先生同时说道,梁先生就像孟子一样,泰山崩于眼前而色不改,有一种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大丈夫气概。下午,王志民院长就中国梦与孟子梦的关系作了《孟子梦中国梦》的讲演。王院长认为,孔子之所以出名,一方面是集炎黄以来文化之大成,另一方面是孟子在继承道统的基础上的衬托。紧接着,王院长说明了什么是孟子梦孟子是如何追梦的以及孟子梦在当代中国的传承。同时,他认为,孟子梦也可以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样作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来理解,指出孟子梦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全体专家学者在孟庙前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