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国学大讲堂柳河东论三千年未有变局:儒家文化与市场经济深情相拥(图)
国学大讲堂柳河东论三千年未有变局:儒家文化与市场经济深情相拥(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8-22 14:51:18 作者:郑耀强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山西工作站 文字大小:[][][]

 

 

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论三千年未有变局

 

八月的龙城太原,暑热炎炎,而文庙国学大讲堂,却清凉怡人。813日上午,由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太原市儒学促进会主办的山西国学大讲堂丙申年公益讲座第六讲如期举行。当代儒学领军人、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教授为太原国学爱好者奉献了一场《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儒家文化与市场经济深情相拥》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柳河东教授以详实的史料、哲学的思辩,带领大家一同回顾历史,分析今天,判断未来。

 

柳河东教授讲,“历是面镜子,历史中蕴藏着铁的规律,历史的曾经走向往往给现实与未来提供某种昭示”。中国正在经历着三千年未有之巨大变局。他认为,西周建国67周年(公元前1000年)至今三千、西汉建国67周年(公元前135年)至今二千多年、北宋建国67周年(公元1027年)至今一千年,今年是新中国建国67周年,历史出现了惊人的相似之情形。1919年至2039年,一百二十年间,中国形成了政治经济文化“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之变规律。

 

他判断,中国将迎来一个伟大的长期盛世,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社会转型——

 

儒家文化复兴。乱世百家兴,盛世儒家倡,是颠覆不破的中国历史规律。

 

市场经济大发展。过去200多年市场经济所创造的财富总和,远远超过了过去几千年人类所创造的财富总和。好东西,中国人当然不会放过。

 

政府转变职能、民主政体加快:根据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文化影响政治的基本规律,市场经济必然带来经济多元化,经济多元化将导致方方面面的多元化,政府转变职能、民主政体加快是必然大势。

 

他认为,儒学、市场、民主,三者有着天然的亲合力,三者的有机结合,是中国的福,亦是人类的福。

 

他认为市场经济、商业现象不是西方社会独有和专属,中国古已有之,中国古代经济繁荣时期,皆因当时商业发达、市场兴盛。所以,不能讲一讲市场经济,就是西方的,亦可以讲中国市场经济的复兴。

 

由儒家文化与市场经济双重复兴而生的儒商经济,以及带来的儒商产业、儒商事业将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潜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儒商文化将是这个时代最伟大、最灿烂的文化;当代儒商亦将是这个时代最具前景、最具开创性的职业和事业。

 

最后,柳河东教授在分析国家宏观应对方略、地方与大企业中观应对策略之后,结合自身成长与发展体验,对大家提出修学建议:明大势、顺大势、修儒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儒学智慧点燃幸福人生之灯,把握好难得的历史机遇期,积极进取与作为,做外内皆强的人——富而仁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