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营山县干部听“孔子的智慧”讲座
营山县干部听“孔子的智慧”讲座
当代儒学网   2016-07-31 15:47:42 作者:张雷熊莉 来源:南充新闻网  文字大小:[][][]

 

    7月21日,营山县道德讲堂公开课在该县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县级各部门(单位),绥安街道、朗池镇等街道(乡镇)的领导班子成员等聆听了此次讲座。同济大学教授刘强为现场听众精彩品读“孔子的智慧”,解析儒家文化中关乎义道和权智的核心内涵。
  刘强通过解读孔子的毕生所得及传世贡献,指出孔子之所以能受之以“圣人”之名,源于作为一名教育者,他所担纲的不仅是一支蜡烛的角色,更是一盏长明灯,影响着中华文化、造福着千秋万代。刘强将孔子的智慧归纳为生命智慧、政治智慧和教育智慧3个方面。他认为,生命智慧的核心即为义智。“智在仁中,智在义中,智在直中。”刘强认为,孔子所说的仁义之道不是一种教条,而是一种大智慧。随后,他还对孔子的政治智慧和教育智慧作了简要分析。
  当天的讲座中,刘强还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系统进行了分析品评。他建议现场听众,要多读书、善读书,尤其要阅读中国的经典文化。
  据了解,刘强是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10月,他曾在CCTV—10的“百家讲坛”节目中主讲《竹林七贤》。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