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柳红军华禧建安演讲:儒家文化修习与幸福人生成就(组图)
柳红军华禧建安演讲:儒家文化修习与幸福人生成就(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7-11 16:05:02 作者:耀强、卫刚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山西工作站 文字大小:[][][]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升生命境界

 

完满的孝道,让我们无憾,内心平静而幸福

成功的家教,让我们骄傲,内心欣慰而幸福

大我的成就,让我们自豪,内心充实而幸福

 

在“存心、正心、明心”上下功夫,

社会愈是浮躁、动荡,事务愈是繁杂、艰难,

愈有利于心性的磨炼。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红军教授

 

 

为普及儒家文化常识,推动学习型企业建设,提高经营管理干部人文素养,山西华禧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不久前举办了一场“干部人文素养提升”讲座,邀请当代儒学知名学者、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红军教授做了“儒家文化修习与幸福人生成就”专题报告。公司党委书记王泉旺、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经营管理干部六十余人参加。

 

    柳红军教授用通俗易懂、生动风趣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学习儒家文化的时代意义,儒家文化的发展历史与常识,儒家文化的精义、精髓、精神与现代价值,并将之精辟地概括为“儒家五宝”:不朽价值、永恒智慧、君子精神、生命意义、千古经典。

 

 

 

 

党委书记王泉旺点评总结

 

柳红军教授认为企业精英学习儒家文化的根本目的与有效方式,在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修心养性开慧,成就君子人格,提升生命境界。他讲,儒家倡导的幸福人生在三个方面:“一、完满的孝道,让我们无憾,内心平静而幸福;二、成功的家教,让我们骄傲,内心欣慰而幸福;三、大我的成就,让我们自豪,内心充实而幸福。”他认为,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缺一不可,任何一方面的欠缺、不善,都难以成就幸福人生。

 

柳红军教授结合中国古代精英治学方法、现代工商企业成功人士案例、自己的儒学修习心得给大家提出学习国学方法建议,并推荐了学习书目与读书次第。他认为成就自我、提升自我关键要在“存心、正心、明心”上下功夫,社会愈是浮躁、动荡,事务愈是繁杂、艰难,愈有利于心性的磨炼。

 

他提出,企业领导干部进行心性修炼应把握与提升三层境界:一、存心养性,修得内心的富足与强大;二、正心修身,成就君子人格;三、明心开慧,提升境界与觉悟,点亮精彩人生之灯。如此,方能应对任何繁杂、艰难与挑战,经受任何浮躁、动荡与风险,担当起任何岗位、责任与义务,并且坦然、自如与幸福。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大家认真地听、认真地记,没有人走动,没有人离开,与柳教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并不时回馈以热烈的撑声。党委书记王泉旺在最后的点评总结中高度赞扬了柳红军教授的精彩演讲、学养功底与传道精神,表态要将儒家文化学习深入下去,积极构建优秀儒商团队,建设学习型企业、人文企业、和谐企业和有为企业,为基业常青而奋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