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柳河东浙江论“阳明心学体系、历史贡献及现代价值”(组图)
柳河东浙江论“阳明心学体系、历史贡献及现代价值”(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6-26 02:20:38 作者:明宇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浙江工作站 文字大小:[][][]

 

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在浙江大学做“阳明心学”学术报告

 

422日,阳明学与中国文化复兴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出席会议,做了《阳明心学体系概论、历史贡献及现代价值展现》学术报告。

柳河东先生首先以“一个宗旨、一个实质、一个核心、四点精要、三大特色”简明概述了阳明儒学的理论体系和主要思想,即:

立学宗旨:致良知

学术实质:心性儒学

核心内容:良知论

他认为阳明心学的四大精要,犹如阳明心学体系大厦的四根柱石,构成阳明心学理论的基本框架:

1.“心即理”说与“良知”论——阳明心学的本体论。

2.“知行合一”说——阳明心学的认识论、方法论。

3.“致良知”与“良知之教”说——阳明心学的工夫论、实践论。

4.“万物一体之仁”说——阳明心学的世界观、价值论。

然后,柳河东先生从对儒学精华的四大传承、对儒学发展实现四个创新与超越上论述了其历史贡献,进而评述其历史地位和影响:阳明心学是儒家文化传统中心性儒学发展的一座历史新高峰。在当时经济出现多元、社会力量分化为多元、思想呈现多元,政治危机、社会危机、思想危机、家国安全危机四伏的时代大背景下,比较成功地顺应了革新道学、发展理学、收拾人心、应时匡弊的时代要求,以贤士忠臣为代表的社会进步精英和广大民众对保持自由精神、独立人格、树立正气、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同维护封建政权秩序稳定、国家安定相统一之新理论思想的渴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明朝中晚期的思想、文化、教育、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当时以及之后数百年间对中国及邻邦的文化政治经济产生深刻而久远的影响。

 

 

卢明宇、柳河东、董平、李存山、欧阳祯人

 

最后,柳河东先生基于上述,结合现实,分析未来,析论了其在政治、文化、经济、社会、国际五个方面的现实及未来价值:

一、政治文明建设与国家长治久安

阳明心学特别是其体现事实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的“知行合一”说、体现博大胸怀的“万物一体之仁”说、“致良知”思想理论和为圣工夫、成贤修养方法,对于改善和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升执政能力,建设政治文明,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巨大的现实价值。

二、文化安全与软实力建设

阳明心学作为儒学发展史上距今最近的高峰形态、学术成果,对于促进儒学在新时代的创新和复兴,构建当代儒学,弘扬中华文化,培固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培育和振奋民族精神,解决国民文化认同和信仰危机,提高国家文化安全和软实力、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三、市场经济建设与儒商精英培育

阳明学“致良知”、“知行合一”、“万物一体之仁”等思想,不仅对当代中国企业家提升自我修养,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建设学习型企业,打造卓越儒商团队,发展儒商产业与儒商事业,实现现代工商领域中的“内圣外王”、“修身、齐家、治企、富天下”,而且对国家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加强市场伦理机制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构建更富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四、社会和谐与人文中国建设

阳明心学重民间书院讲学的传教性、重“知行合一”的务实性、“人人皆可成圣成贤”的平民性、强调“致良知”以兴君子风以及“万物一体之仁”的大和谐理念等,对于传承儒家传统优秀教育方式,推动“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端正人心敦化社风,提升国民人文素养,矫治当前国家转型期社会道德水准滑坡;对于调节和融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国家、行业与行业、团体与团体、阶层与阶层等之间的关系,消弭彼此之间的矛盾,建设人文中国、和谐中国,有着可资利用的巨大时代价值。

五、现代生态文明与和谐世界新秩建设

阳明心学主张的“致良知”、“日月星辰、禽兽草木、山川土石,与人原只一体”之“万物一体之仁”的极高智慧和博大情怀,体现了强烈的自然与人文终极关怀。承继这一思想和精神精髓,推动儒学在世界的创新和复兴,在全球弘扬儒家文化关于“万邦协和”、“天人合一”的观念与思想,建设“多元一体,和而不同”国际文化经济政治新秩序与和谐世界;对于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消减人与自然之间的张力,建设和谐地球、和谐宇宙,实现人类族群繁荣永续,不仅现代价值凸显,而且亦将意义深远。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在绍兴兰亭

 

柳河东先生呼吁,“中国人的‘良知’,我们人类的‘良知’,受到资本、工商、功利所助长之‘贪欲’史无前例的巨大遮蔽。何以破除遮蔽,让人类‘良知’光芒四射?重视与弘扬阳明心学,我们将得以智慧启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