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隆重举办(组图)
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隆重举办(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5-10 01:08:52 作者:朱叶 来源:人物会客厅 文字大小:[][][]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传承儒家思想的孝文化,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于2016年5月8日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弘扬孝道文化  感恩天下慈母”为主题的“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银监会原主席、江西省原副省长孙希岳,联合国华人协会秘书长雪提明,国际儒联顾问、中华孝文化促进会总顾问、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北京儒学书院院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国际儒联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副会长王永杰、杜海洋、杨学法、李占成、刘振山、任晓林、宋歌、张富群、赵国运、徐东彬、郑旭辉等领导参加活动。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致辞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主办,息县赖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华昶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各支持单位领导、员工及促进会理事、会员10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原新媒体视频访谈节目第一品牌——《方圆人物会客厅》栏目对此次活动进行首次手机现场直播,直播期间收到了31万余观众的视频点击和一千多条的评论关注。


周桂祥在开幕式上宣布了参加活动的领导和来宾,河南电视台主持人朱叶和郑州电视台主持人张翼帆主持此次活动。承办单位代表余勇、王劲松及嘉宾代表分别在大会上致辞。




大会宣读了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倡议书。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银监会原主席、江西省原副省长纱希岳等领导共同触摸启动球,郭国三宣布: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正式启动!



        

    活动组委会提名李伟、马英、王劲松、马冬梅、杨茹梅、袁清丽、田秀英、李志平、宋瑞、万兰英10位母亲为优秀母亲代表,接受少先队致敬献花,并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领导为其颁发奖杯。


 


 

王廷信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母爱是人类爱心之端,母亲的素质决定着人类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有悠久而浓厚孝亲文化传统,在古代历史上出现过数十位优秀贤母,她们含辛茹苦生育儿女,用中华美德教育子女,其功德和精神永垂史册,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纪念母亲,目前世界上已经有数十个国家建立了母亲节,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不同国家的母亲节代表着不同国家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一部分人把美国的母亲节误导为“世界母亲节”加以推广,美国母亲节不能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母亲节应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中,具有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选择中国历史上的优秀贤母——孟子的母亲作为代表,才能承载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

在我国建立中华母亲节,并逐步成为中华民族的民俗,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他最后特别强调,举办“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的重要活动,有利于传承“母爱和母教”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弘扬“爱母、孝母”的孝道文化;有利于促进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



 

此次“启动仪式”和“高层论坛”,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生日、孟母的受难日——农历四月初二作为中华母亲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大力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使大家耳目一新,从而受到更大的激励和启迪。主题内容与人们的生命成长、幸福人生、邻里和睦、道德提升和事业发展密切相关。通过专家讲解、名师教诲、母爱激励,对于进一步弘扬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孝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以及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知名贤母田秀英做专题报告

 

在论坛上,特邀主讲嘉宾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华作了“母亲节的由来与发展”和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讲师团顾问辛世俊作“孝道文化与感恩教育”的主题演讲,全国知名贤母田秀英、李志平现身说法讲述了孝敬母教母爱的生动故事;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剖析孝道文化与生活紧密联系,使与会人员感受到儒家思想的魅力。本届“论坛”与“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结合,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果。



优秀母亲王劲松一家给老母亲行跪拜礼过生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