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浙大成立,近百学者祭奠王阳明
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浙大成立,近百学者祭奠王阳明
当代儒学网   2016-04-25 14:25:37 作者:冯宁宁 来源:澎湃新闻 文字大小:[][][]
    2016年4月22至23日,“阳明学与中国文化复兴”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近百名中国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华孔子学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由教育部主管,以研究孔子、儒家学说和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该学会和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同为三大国家级儒学组织。

国际儒联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存山发表致辞。

    在开幕式上,国际儒联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李存山首先致嘉宾辞。他代表中华孔子学会,对阳明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阳明学是明代及以后儒家思想的主流之一,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构成力量之一,也深刻影响了日本等东亚国家的文化,并且对当代中国的发展仍然具有充分的价值。而浙江是阳明学研究的重镇,阳明学研究会的成立对浙江阳明学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在嘉宾致辞中指出,浙江省的阳明学研究,在文献整理、思想研究等诸多方面,填补了学界诸多领域的空白,对阳明学研究的推动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浙江省社科联通过成立研究专栏、设立课题与项目等方式,长期以来持续支持与推进阳明学研究。
    开幕式上相继致辞的还有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楼含松教授、浙江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教授。

会议现场。

    4月22日的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罗传芳主持。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浙江省儒学会执行会长、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浙江省朱子学研究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何俊,以及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钱明,分别就“王阳明致良知中道德和知识的结合”、“阳明学的理论构成、根本精神及其当代启示”、“平庸时代的豪迈:阳明的心外无物”、“浙江阳明学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并和与会学者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现场。
4月23日下午,经过一天的分组报告之后,会议再次进入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陈立胜主持。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蒋国保、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徐洪兴、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丁为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欧阳桢人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

张学智教授与董平教授为“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揭牌。

    闭幕式上,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宣布“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正式成立,浙江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董平担任“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会长在作大会总结时指出,在接下来的阳明学研究中需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一、研究阳明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二、实现阳明学的真正转换,熔铸阳明学与朱子学,消除门户之见;三、传达阳明学的本来面目,警惕阳明学在社会传播中的神秘化倾向;四、将阳明学研究与先秦哲学研究联系起来,保持中华文明传统的统一性与连贯性。最后,国际儒联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宣布此次会议圆满闭幕。

4月24日,参会人员前往绍兴阳明墓,举行了隆重的阳明先生祭奠仪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