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成都:春季祭孔大典弘扬传统文化 吸引上千游客观礼
成都:春季祭孔大典弘扬传统文化 吸引上千游客观礼
当代儒学网   2016-03-28 09:48:37 作者:小胡辑 来源:都江堰文明办 文字大小:[][][]

敲响编钟

沃盥洗手环节

献官候场

六佾舞

活动现场

乐生现场演奏雅乐

祭孔活动现场

都江堰文庙举办春季祭孔大典系列活动

3月16日,农历仲春二月上丁日,位于四川成都的都江堰文庙举办春季祭孔大典系列活动。祭孔礼乐文化演出、祭孔大典和礼乐文化论坛等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观礼。
  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据史书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478年,以春、秋两祭为主。本次祭孔大典属于春祭。本次举行祭孔大典的都江堰文庙,是整个中国西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文庙。由于其传承了严格按照古礼,春秋两季祭祀孔子的习俗,它更成为唯一“活着的孔庙”,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儒家六艺体验园。都江堰文庙一直致力于组织实施各种传统文化活动,传统礼仪恢复,并举办国学讲座,国学教育,游学营等一系列活动,为传统文化复兴做出更多的努力。

据都江堰文庙相关负责人介绍,古代祭祀孔子主要有仲春、仲秋二祭,即阴历二月、八月的第一个“丁日”。今年3月16日就是阴历二月上丁日。据了解,祭孔民俗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奠定在全国孔庙中的独特代表性,都江堰文庙现已恢复教育与春秋祭祀两大功能。

  都江堰文庙自2013年9月8日举办首届秋季祭孔大典以来,已经连续三年按照古制举办祭孔大典。祭礼仪程完备,礼乐舞歌队阵容庞大,西南地区近百年来重现,颇具观摩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