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300名海内外人士参加河北正定春祭释奠礼
300名海内外人士参加河北正定春祭释奠礼
当代儒学网   2016-03-23 02:47:20 作者:潘佳佳、鲁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丙申年春祭释奠礼在河北省正定文庙举行 翟羽佳 摄

  丙申年春祭释奠礼在河北省正定文庙举行 翟羽佳 摄

当天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 翟羽佳 摄

  当天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 翟羽佳 摄

丙申年春祭释奠礼在河北省正定文庙举行 翟羽佳 摄

  丙申年春祭释奠礼在河北省正定文庙举行 翟羽佳 摄

2005年百年绝响的释奠礼乐在正定文庙重新奏起,石家庄弘扬儒家文化工作自此启开 翟羽佳 摄

  2005年百年绝响的释奠礼乐在正定文庙重新奏起,石家庄弘扬儒家文化工作自此启开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16日电 (李茜)丙申年春祭释奠礼于16日上午在河北省正定文庙举行,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释奠礼。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称,释奠礼是把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礼仪通过祭祀至圣先贤孔子的方式表现出来,并达到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

  在通赞的主持下,文庙内钟鼓齐鸣,百余名师生遵循古礼,通过“迎神”、“奠帛”、“献礼”等仪式祭祀孔子。

  3月16日为丙申年仲春上丁日。根据春、秋仲月上丁举办释奠礼的古制,由河北省儒教研究会与河北正定县政府联合主办的丙申年春祭释奠礼于当日上午在正定文庙举行,来自海内外300余人参加了释奠礼。释奠礼全程由通赞主持,分为新礼公祭、传统释奠礼和大众致祭三个部分。释奠礼的献官由儒者、学者、孔子后裔、儒商等组成。

  据了解,正定县文庙建制已久,据梁思成先生考证,其大成殿建筑本身要早于曲阜圣殿500年。2005年9月,百年绝响的释奠礼乐在正定文庙重新奏起,石家庄弘扬儒家文化工作自此启开。

  正定文庙释奠礼以其仪式完整、中规中矩而受到国内外儒学界的广泛好评。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国内多家高校学者及知名专家均曾莅临参礼。

  当天来到现场的还有来自美国、意大利、韩国等十余个国家的30多名国外留学生。来自美国亚历山大的Patrick在中国已学习了三年半,他曾到过孔子的故乡曲阜,也读过一些孔子的作品,他表示参加释奠礼可以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而通过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可以了解中国的“现在”。

  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孙美花说,孔子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中国的儒家文化传播到韩国,至今仍对韩国的文化影响至深,所以很多韩国人都知道孔子,而韩国也有祭祀孔子的仪式。孙美花想亲历一下中国最传统的祭祀仪式,对比一下中韩两国人民对孔子祭祀方式的不同。

  河北省儒教研究会副会长高士涛表示,释奠礼是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尊师重教的外在仪式体现,更是中华礼仪文化的活化石。正定释奠礼恢复十余年来,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其影响力越来越大。高士涛希望人们不仅尊重孔子,也要尊重学校的老师、生活中的老师,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开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