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吉林 > 儒门动态 > 吉林文庙举行祭孔大典再现清代祭孔壮观场景(图)
吉林文庙举行祭孔大典再现清代祭孔壮观场景(图)
当代儒学网   2015-12-30 09:49:42 作者: 王静 来源:中国吉林网 新华网 文字大小:[][][]

 

 

   9月28日9时,为纪念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人类文化史上的巨匠孔子诞辰2566年,进一步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由吉林市政府主办、吉林市文广新局承办的吉林文庙乙未年祭孔大典在吉林文庙隆重举行。

  神圣的音乐声中象征着儒家思想的孔庙圣门徐徐洞开,以开庙仪式作为整个祭孔大典活动的前奏,将人们从现实生活中带入神秘遥远的古代,进入到庄严神圣的祭祀氛围之中。所有参祭人员随司仪绕过状元桥,通过神道,步入祭孔大典现场。各级领导、嘉宾、社会各界市民500余人在吉林文庙大成殿进行了隆重的祭拜礼。现代公祭部分,表现当代人对孔子、对儒学的理解和认知,尊敬与感怀。在程序、音乐、表演、道具、场地布置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使祭孔活动在感觉上更加充盈丰满,将祭礼大典活动推向高潮。

  祭祀,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以来从未间断过,成为世界祭祀史上的一个奇迹。吉林文庙自1996年起多次举行祭孔祀典,此次传统祭祀部分为孔乐舞表演,使用的是清朝服饰和礼制,吉林文庙为乾隆皇帝御批的清代建筑,吉林市又是满族发祥地,同时清代祭孔礼制也是历史上祭孔活动最完备、最鼎盛时期,吉林文庙延用清代礼制祭孔有别于其他文庙,具有其特殊含义。祭孔乐舞是以歌颂孔子生前的业绩为主,是礼、乐、歌、舞四位一体的庙堂艺术。

  祭孔大典全景再现了原汁原味的传统祭祀程序和古典祭孔乐舞壮观场面。让人们从中感受古代文化的魅力和领悟古代祭祀的精髓所在。

  据介绍,新的历史时期的祭孔大典,不仅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群体集体缅怀先贤、继承优秀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城市文明和经济腾飞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各界民众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了先师孔子的功绩,欣赏到古代乐舞的优美。

  “古人云‘颂诗三首,不如一祭’”。参加祭祀的市民表示,通过祀典抒发了人们对先人的怀念,对孔子的崇敬与赞叹,对儒家文化的感悟,对现代人历史责任与使命的追问,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拳拳之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