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国学大讲堂乙未公益第九讲:侯荃老先生趣谈《西游记》
国学大讲堂乙未公益第九讲:侯荃老先生趣谈《西游记》
当代儒学网   2015-12-13 15:17:19 作者:记者 孟志远 来源:发展导报 文字大小:[][][]

 

 

    11月14日,山西国学大讲堂迎来了一场“特别”的讲座,主讲人是来自汾阳市老年大学的国学研究员侯荃老先生,讲座主题为“话西游、谈国学”。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其人物、故事情节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可你知道孙悟空代表谁吗?唐僧、猪八戒、沙僧、白龙马分别代表什么吗?《西游记》中每个神话故事和作者创作的真实寓意又是什么?
  且听主讲人侯荃老先生娓娓道来……多年来,通过大量查阅史料和取材佐证,侯荃老先生不仅对《西游记》产生的时代背景和作者吴承恩,有了一番研究和解读。同时,结合自己理解,他对《西游记》中的人物、故事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观点和认识。讲座中,侯荃老先生围绕《西游记》中的人物、故事层层展开,妙趣横生的演讲、独特而严谨的求证,令大家耳目一新。这也正是这场讲座的“特别”之处。
   一位年近古稀、痴迷《西游记》、专研西游文化的老先生,与大家分享自己多年对《西游记》这部文化巨著潜心研究的成果。或许只是一家之言,但不可否认的是老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执着。诚如一位文化学者所言:“从西游中读出历史,读出文化,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乐趣。”

    解读原著,《也说西游》


   生于1949年的侯荃老先生,从小就喜欢阅读《西游记》。从上世纪60年代初的《西游记》连环画,到70年代清代线装本《西游记》,再到80年代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行的(上、中、下)中国古典文学读本《西游记》。在他的人生经历中,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西游记》,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每拿到心爱的《西游记》读本,他便沉溺其中,如醉如痴。
   侯荃老先生说:“童年,我被《西游记》的神话故事迷住了,特别是孙悟空的英雄形象,成为我人生启蒙时期的崇拜偶像。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时代的发展,每读一次都会有一些新的认识。应该说《西游记》对我的人生经历和为人处世有着一定的影响。”
   侯荃老先生说,《西游记》这部神话小说,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西游记》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通过各种形式传播,这些由《西游记》演绎出来的不同版本,和原著相比,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电视连续剧越编越神,情节越来越离奇,这对人们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对下一代影响更甚,针对这些问题,我产生了写点东西启示后人的念头。”
   2012年,退休后的侯荃老先生,又一次拿起《西游记》重温原著,并通读了两遍,这一次的重读,让他对《西游记》有了全新的理解,对世事有了新的感悟。“也可能是年龄的关系吧,看后觉得又有了一些较以往不同的看法和认识。胡适先生说过的‘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这些话启发了我,摒弃自己文化程度低、悟性不深的顾虑,坚定了我创作《也说西游》的想法。”
   之后,侯荃老先生用时两个月完成了《也说西游》草稿的写作。2012年9月,由侯荃老先生著作的《也说西游》正式出版。2013年6月,《也说西游》又补充了一些内容并第二次印刷,至此,《也说西游》完成了他全解《西游记》故事的心愿。


   “不专鬼怪、专寓人间”的真实寓意


   由侯荃老先生著作的《也说西游》,对《西游记》原著作者吴承恩及其生活背景进行了全面剖析和解读。同时,侯荃老先生在《也说西游》一书中,也阐述了原著作者“不专鬼怪、专寓人间”的真实寓意。
   《西游记》原著作者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吴承恩自幼极好读书,喜欢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话和民间传闻,他曾写了一部志怪小说《禹鼎志》并说:“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明鬼,时纪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这就告诉世人,他那些志怪小说、神话,写的虽是神仙鬼怪,其实他着意的就是“人间”。这些创作是以幻想的形式、理想的形式、现实的内容,其中是寄寓着作者对社会现实的评论和批判,寄托着作者对理想社会的追求。
   纵观吴承恩的一生,经历了5位皇帝。侯荃老先生认为:《西游记》中所表现的一些故事情节主要是针对明嘉靖年间的。嘉靖皇帝在位45年,是吴承恩人生旅程中经历最长的时期。吴承恩对嘉靖皇帝存有很高的期望,这从射阳先生存稿里面的许多诗文书信可以得到说明。譬如该书的第一篇作品 《明堂赋》,就是一篇为当朝皇帝歌功颂德的典型作品。
   然而,嘉靖的表现却让吴承恩彻底失望了。嘉靖皇帝长期让严嵩一伙把持和掌握大权,这伙人专横跋扈,为所欲为,迫害异已,贪婪昏暴。当时政治极为腐败,“吏贪官横,民不聊生”。
   侯荃老先生说:隆庆皇帝即位时,吴承恩已经是67岁的老人了。根据《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70年代说法,这一时期正是吴承恩的创作时期。万历皇帝即位时,吴承恩已是73岁,《西游记》成书应该就是这一时期完成的。
   吴承恩在长诗二郎搜山图歌中充分地表明了他的社会见解和政治抱负,抒发了他对明代社会的看法和自己的理想。但他深感在现实社会中,自己的政治理想不能实现,对于当代那些“五鬼”、“四凶”,欲起平之恨无力,于是就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创作出《西游记》这部神话小说,写的是神仙鬼怪,其实着意的就是“人间”社会。侯荃老先生著作《也说西游》一书,也正是探索、论证、叙述了《西游记》作者写神话故事,不专“神仙鬼怪”其实着意“人间”现实社会的真实用意。

   取经团队是社会主要成员的大组合

   通过解读原著,结合史料记载,侯荃老先生认为,作者塑造的取经团队是一个社会主要成员的大组合。
   (一)孙悟空是帝王、圣君、英雄人物之魂,典型的代表是唐太宗李世民。
   《西游记》中孙悟空称“美猴王”“千岁大王” 和现实中的李世民被封“秦王”身份是相符的,吻合的。小说中写孙悟空收伏了七十二洞妖王,史实是李世民剿灭了七十二处叛贼;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不也喻意秦王有七十二种谋略吗?唐朝贞观年间到明代中叶有800多年历史,正好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时340多岁,加上500年被压五行山下的岁月,恰巧是800多年。孙悟空大闹天宫就是着意李世民玄武门之变而写的,书中一句“孙悟空惊散了傲来国君”,不是寓意李世民玄武门之变惊坏了唐高祖李渊吗?(二)唐僧是芸芸众生,广大劳苦大众的化身。
   作者把唐僧塑造成金蝉十世转世,看似证明吃了“唐僧肉”就能长生不老,实质上是内藏更加深厚的文化韵味,喻意劳苦大众就是浑身是宝的金蝉转世,是取之不尽的财富源泉,是一切统治阶级、剥削阶级、恶势力都想侵占的目标。(三)猪八戒是能臣、良帅,清官之形。
   猪八戒是天河里的天蓬元帅,只因酒后戏弄嫦娥被玉帝贬下凡尘。这个猪姓,指的是朱,因为明王朝的皇帝姓朱。作者用猪悟能来嘲弄明王朝的官吏们是朱无能。用猪八戒投胎错了道路,投在了母猪胎里,来嘲弄不应该在明王朝为官为人。真正的含义才是 “悟能”。任何人都有思维的两重性,善恶一瞬间。心存善念,就能勤奋做事,做好事;心存恶念,就偷懒,不认真做事,甚至做坏事。
   猪八戒贪吃好睡,但在孙悟空(帝王形象)督促下,他改过自新,他用八戒规范自己的行为。终成清官、能臣、良帅。他是最有能力的人,是民众向往的人。(四)沙和尚是勇将、衙役、洁吏,是沙中之金。
   沙和尚原是天上凌霄殿下传銮舆的卷帘大将,只因在蟠桃会上,失手打碎了玻璃盏,被玉帝打了八百杖贬下界来。实际是贬到基层做了个小吏,就是封建时代衙门里的衙役一类的小官。吴承恩晚年曾经做过这类官差,所以对这类人非常熟悉。他认为:有良心的太少了,简直就是沙中之金。沙和尚就是他塑造的有良心、有悔悟的沙中之金。法名“悟净”就是针对污吏而起的。(五)白龙马是民族的图腾和象征,是华夏文化的发展之根。
   唐僧的坐骑白龙马是龙变成的。龙就是中华文化之形。作者把龙的文化用动态的马比喻为“意马”。“意马”就是世人在做事中的思想斗争过程、思想决定行为。生善念就是佛,就会做好事;生恶念就是魔,就会做坏事。“意马”是龙的替身,包含了三教合一的文化,这是我们民族发展的根。

    《也说西游》蕴含人生哲理


  
“人生如取经”。这是侯荃老先生《也说西游》中阐述最多、分析最透彻的人生哲理。书中明确指出,既然以唐僧为代表的芸芸众生已经经过人生的坎坷曲折,见过天地的风花雪月,感过人间的世态炎凉,尝过世间的酸甜苦辣,历经人生的千辛万苦,“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后又被迫“交出吃饭的那家伙”,那就意味着已经走到了不食人间烟火的人生尽头,取经成功之日,便是肉身灭亡之时。
   侯荃老先生引用清代张书绅的说法:“人生斯世,各有正业,是即各有所取之经,各有一条两天之道。”入木三分地点破了“西天取经”的哲理意蕴,点破了《西游记》对人生、事业、进取的全面象征意义。
   同时,“谈笑蕴深意”,也是侯荃老先生对《西游记》深入思考之后得出的结论。他采用叙写故事、分析人物的手法,清楚地告诉人们,吴承恩《西游记》中政治、宗教、哲理方面的思想内涵,是通过诙谐、幽默、揶揄、讽刺甚至是玩世不恭的游戏笔调来表达出来的。《也说西游》中,侯荃老先生用较大的篇幅叙写了《西游记》对盛唐时期的颂扬,也用犀利的笔触分析和提示了《西游记》对明代嘉靖皇帝的讽刺和鞭笞。
   侯荃老先生说,《西游记》就是一部弘扬先进文化的小说,是作者感悟人生经历的思想总结,以妖魔鬼怪来鞭挞社会上的黑暗现状,用英雄人物之魂披上英雄人物之相,来构建理想的社会,是他创作《西游记》的真实用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