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范曾《孔子赋》在兰考县请见书院举行揭碑仪式
范曾《孔子赋》在兰考县请见书院举行揭碑仪式
当代儒学网   2015-12-07 06:42:24 作者:杜海义 佚名 来源:中国书画艺术网 文字大小:[][][]

 

    2015年9月2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仪封请见书院举办范曾先生《孔子赋》碑揭碑仪式。此次活动是弘扬国学、倡导儒学的一次盛会,更是对儒家学派创始人、我们的至圣先师孔子的深切怀念。在这个收获的金秋季节,请见书院迎来了历史上的又一盛举——由著名的国学大师范曾先生撰文并书作的《孔子赋》碑隆重揭幕。兰考县人大主任孔维成、政协主席左宪安等领导出席了庆典仪式。

    范曾先生是中国当代大儒、思想家、国学大师、书画巨匠,也是著名文学家、诗人。现为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是当代中国集诗书画、文史哲、儒释道于一身的文化大家。他著作等身,已出版一百六十余种诗、书画、哲学之著述,国家图书馆珍藏其中119种。范先生提倡“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对中国画的发展厥功至钜,开创了“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2011年,范先生荣获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范曾先生以如椽巨笔,撰写了这篇文辞华瞻、内涵深厚的《孔子赋》,可谓当代儒学的一篇重要经典。范曾先生能为兰考请见书院题写院名,并亲自撰文创作《孔子赋》,足以彰显兰考历史文化的厚重,是请见书院的巨荣,是对学子上进的激励和鼓舞!更体现了范曾先生的大爱!是兰考文化建设史上的一次盛典!

 周室颓隳,礼乐废弛,九州失驭。战伐出于诸侯,列国窥窃神器。春秋之末,仲尼起于陬邑,感万方之多难,乃驰驱以宣教。冀辅弼于乱世,欲敦厉于黎庶。然则宫寝邃远,王者不悟。有楚狂接舆歌而过之,痛詈凤德之衰,切悲庙堂之殆。王者不谏,来者可追,孔子乃归鲁,不复出游。述而不作,非谓徒托空言,追往事,思来者,悬明镜而作《春秋》,立极则以昭万代。凤鸟不至,河图不出,忧古道之不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伤往哲之益远也。遂立倡仁恕中和之道,克己复礼之德。播雨杏坛,天下士赴之如万类之附麟凤。若颜渊、子路、公冶长、有若、子张、子贡、曾子七十二贤列坐其次,三千学子,相望于道。仲尼自云: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乃谆谆以告诸君子,知任重而道远,期弘毅以自励。世幽昧以炫耀,独好古而敏求。视富贵如浮云,思贤若渴,闻义即徒。不降其志,不辱其身。夫子者,其集微子、箕子、比干之懿德嘉行于一身者也。封人以夫子为木铎,非无由也。颜渊喟然而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是高弟子之敬仰,亦足为万代所供祀者也。荆玉含宝,幽蓝怀馨,此孔学之无尽藏也。延越百余载,孟子起于邹而倡义,与孔子之倡仁相辅佐。又越三百载,汉武独崇儒术,乃有毛亨、郑玄之辈为之诠,董仲舒之属演其说。再越千二百年,南宋理宗朝濂、洛、关、闽之学,勉心景迹,遂成大观,共祭诸孔庙。更越千载,日月虽迈,诵说犹馨,百川竞呼孔子之门庭,孔学之克守,于今愈盛。孔子学院,遍列全球,蔚为人类文化之奇观。

 世变事异,而孔学不衰者,以“仁者爱人”、“先欲达人”为黾勉天下之襟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则厚望瀛海以高节。唯和衷而共济,讲信而修睦。此足称万国邦交之极则,亦各族和谐之宏观。遗训虽远,践行在迩,岁寒松柏,历千万龄而不凋,其非孔子博怀之远猷,而周赡之大略欤?

 巍巍陵寝,郁郁巨柏,云霄万古,黛色参天。仰瞻烟霞,伏增肃敬,焚香再拜,赋以永祷。

 请见书院雅属

 岁在乙未之夏 江东抱冲斋主 范曾撰文并书丹

 兰考县素有“圣人过化之地”之称谓,源于《论语》八佾篇中有明确记载:“仪封人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正因为孔圣人到过当时的卫国仪邑(也就是现在的兰考县仪封乡),而论语中又有记述,因此,后人就在孔子喝水的地方建有“饮泉书院”。“请见书院”系康熙三十四年二月,被康熙帝誉为“天下第一清官”的张伯行于饮泉书院的旧址上,在封人请见夫子处重建。仪封请见书院因为封人请见过孔圣人,得到过圣人的教化而得名,也因清官张伯行的重建而得以流传。目前请见书院正在建设,整个格局按西庙东学的规制来建设,请见亭、饮泉亭已建好。为彰显封人请见夫子之圣迹,院内树立9.5米高的至圣先师孔子像,连同座基12.17米高。碑林和请见书院正在建设中。请见书院旨在倡导国学,以圣人之圣迹,张伯行之清正,教化民风,启发民智,砥励民众,修身修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