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香港 > 学术成果 > 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魏宁副院长在“普适价值再思”论坛开幕式致辞
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魏宁副院长在“普适价值再思”论坛开幕式致辞
当代儒学网   2015-12-02 05:04:07 作者:魏宁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香港工作站 文字大小:[][][]

 

 

各位嘉宾:

 

    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到由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举办的“普适价值再思”论坛,于我们一道分享您的心得。刚才黄校长提到的Golden Rule of Golbal Ethic,庶己可以作为是次研讨的一个核心价值,即在中西不同文化价值观的碰撞中、在不同宗教背景、学术思想的辩论中,寻找广泛能够为人所接受的、又充分包容文化多样性的“共识”,这就是“Universal Value”(普适价值)。

    我注意到本次论坛的海报,在设计样式上,取中西文化的典型——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和中国的孔老夫子,比肩而立。自由女神像和孔子像上方,是我们所在地球。真是一个有趣的象征。西方的自由平等,与东方的忠孝仁义,在当今时代,是相互竞争,还是多元共在?自由女神和孔老夫子,到底是敌人,还是朋友,这需要荫庇于这两种代表性文化之下的人类,进行一个严肃审慎的思考。

1958年,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张君劢四位先生在港台联合发表《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探讨国人传统中国文化在现代世界中的定位;认为“中国需要真正的民主建国,需要科学与实用技术,中国文化须接受西方或世界之文化”;被目为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对接诸如自由、民主、宪政、人权等西方普适价值的主流看法之一。

半个世纪之后的今天,随着“阿拉伯之春”、“颜色革命”后所伴生的民主乱象及“中国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的崛起,以西方普适价值,特别是宪政民主作为后进国家发展唯一方向这种想法受到质疑。尤于中国而言,在“中国文化”与“普适价值”之间是否可走出一条“中道”,既不泥于过往沉重的历史包袱和路径依赖,又能积极面对多元化、全球化的未来,实有赖于有识之士在政治学、法学、国学等诸领域切磋融贯,开拓新途,承传前贤未竟之业。

我们将发问:普适价值”的“普适性”何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普适价值”是什么?我们将研讨:以西方民主标准为中国传统政治文化重新定位是否合理和可行?其限度在哪里? 怎样评估普适价值”对当下中国的“适用性”与“实用性”?我们将关注:中国传统政治智慧在现代社会中还有值得重视的地方吗?儒家思想与民主思想的相通与相异在哪里?中西文化在当下和未来社会,到底是相互竞争还是彼此共存?

“普适价值再思”论坛,希望在出入今古,兼括中西的大框架下就中华国体的价值定位、未来走向出谋献策。论坛特别邀请在这方面有深入思考的学者,从致用性角度作专题讲演讨论,以代表不同立场、不同角度甚至互相抵牾的看法。俾同道切磋琢磨,再思普适价值。

祝“普适价值再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