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四里八乡村民进“感恩书院” 半百老人再拿纸笔学国学(组图)
四里八乡村民进“感恩书院” 半百老人再拿纸笔学国学(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6-30 00:36:36 作者:冯素琴、任文学;铁镜编辑 来源:长城网石家庄2月18日讯 文字大小:[][][]

感恩书院门口。程行 摄

)继2011年赞皇县孤山村感恩书院传播50余场德善文化以来,2月18日,记者走进感恩书院,再次感受“传统文化”孝德之风。

 

50场讲座座无虚席 山乡小村融入和谐

来自四里八乡的村民挤满感恩书院。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竟有120名之多,而且还有村民陆续赶来。

据了解,来听讲座的村民都是自发的,由本村的,也有外村的。其中一位69岁高龄的村民竟步行了三个小时来书院听课。

感恩书院的发起人之一姜新曲女士告诉记者,感恩书院一直宣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善”、“德”,这些传统文化对村民的家庭、邻里如何相处很有帮助,有效缓解了一些家庭的矛盾纠纷,很受村民欢迎。每次开课讲座,书院总是座无虚席。

书院缘起百家讲坛 德善传播扎根深山

一个贫困的山村为何拥有这样一个书院呢?那是2009年,书院创办人之一姜新曲女士来到河北会堂听百家讲坛深有感触。就萌发了在自己家乡创办书院的念头。

回去之后,她就开始和村里的八户人家商量这个事,这些人听了后也一致赞同,2009年冬,感恩书院便在村民郭志行家的老宅子里开讲了。

“那天来了仨妇女,说自己是高邑县的村民,听说感恩书院宣传孝道活动办的挺好的,就过来听课、学习,回去之后也在自己家乡办一个这样的书院。”提起这件事,书院的创始人之一的郝俊凤一脸的骄傲。

据了解,村民们听了讲座后都表示挺好的,村民的家庭也和谐了很多。孤山村里有一家婆媳关系不和,谁也不搭理谁,听了几次讲座就好了,媳妇也知道孝顺了,三天两头地问问婆婆缺啥少啥,有啥活也抢着干。

讲座课堂里座无虚席。程行 摄

半百老人再拿纸笔学习传统文化。程行 摄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