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陕西 > 儒门动态 > 陕西省文物局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终南文化书院
陕西省文物局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终南文化书院
当代儒学网   2015-11-14 09:26:11 作者:小胡辑 来源:广东新闻网 文字大小:[][][]

陕西省文物局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7日,陕西省文物局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终南文化书院,以陕西省终南山文化遗产与陕西宗教文化为重点研究对象,以期将终南文化书院建成为彰显华夏文明的人文特色研究基地和陕西省历史文化研究智库。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治亚为 终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揭牌,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龙建成代表双方签字。

终南山不仅是中国最显著的地理坐标,也是中华文明的人文地标,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集大成者,儒、释、道等文化都起源或大成于此。作为一座文化名山,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是多种宗教、多种文化共生和共存的地方,是多元文明和谐共存的典范。以终南山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智慧,注重共存共生、兼容包并,这正是研究终南山文化蕴涵的价值所在。文物部门与高校实现战略合作机制,有利于发挥高校人才和技术装备优势,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研究教育水平,共同促进陕西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对建设 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具有重要作用。

省文物局与西电签订的战略协议明确,双方将共同提升陕西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水平和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及社会服务水平;服务陕西 文化强省 战略,促进陕西历史文化弘扬和发展,实现中华文明传承和创新;推动双方在文化遗产资源、研究教育资源、图书资料资源、科技人员和设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文化遗产保护和教育科研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省文物局支持西电建设终南文化书院,以项目研究合作、研讨会、出版著作等方式支持终南文化书院传统文化研究;支持该校依托自身资源开展校史文化研究、校史遗迹保护、校史博物馆建设等工作;支持该校文化育人工作,以所属各科研机构和博物馆为依托为该校提供教学实习和开展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西电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化遗产价值研究、宗教遗存保护等方面做好相关支持工作,为省文物局在文物数据平台建设、安全防范技术、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提升陕西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在志愿者服务、专家咨询等方面支持陕西文博单位的展陈和宣教工作。建立双方主要领导为负责人、所属部门和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合作指导机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指导、组织和协调合作项目;省文物局办公室和该校人文学院暨终南文化书院为对口联络部门,协调各项具体工作开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