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礼敬圣贤:邢台举办2015仲秋祭孔大典(组图)
礼敬圣贤:邢台举办2015仲秋祭孔大典(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5-11-11 01:58:18 作者:责任编辑:陆文华 来源:凤凰文化 文字大小:[][][]

 

 

JK1.jpg

 

    举幂酌酒、共祭先贤。10月7日上午,2015年河北省邢台顺德府文庙大成殿仲秋祭孔大典隆重举行。邢台市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和来自周边县区孔氏后裔、部分市民500余人,共聚文庙大成殿广场,通过庄严的仪礼来祭拜孔子、追思圣贤。

    当日上午8时58分,在尚礼官嘹亮的鸣赞声中祭典仪式正式开始。本次祭孔大典采用汉代祭祀模式,包括启户(开门)、献祭(敬献果品五谷)、读祝(读颂词)等环节,主要通过乐、歌、舞、礼等形式集中表现儒家文化,形象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含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具有极强的亲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据文庙负责人介绍,祭孔大典分仲春祭孔和仲秋祭孔,是中国祭祀文化一部分,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今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和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诞辰2566周年,也是孔子圣像在邢台顺德府文庙大成殿落成的第四年。为弘扬国学经典、传承中华美德、繁荣邢台文化,邢台文庙大成殿管理办公室主办了此次祭孔活动,邢台汉服社、邢台市老年体协、邢台多元文化促进会、桥东区妇联等协办。

 

JK2.jpg

 

   “但愿通过礼敬圣贤,实现修身正心;通过慎终追远,祈愿民德归厚。”被誉为“燕赵茶坛三剑客”之一的著名文化学者尹纪周应邀参加邢台文庙仲秋祭孔,并在祭孔大典上致辞,感谢主办方、协办方以及所有支持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社会贤达,在邢台把祭孔大典坚持了下来,而且是用心地在做,让邢台市民拥有了一个礼敬圣贤、慎终追远的平台。

    祭孔仪式结束后,还有舞蹈《孔子颂》、童声齐颂《弟子规》、乡艺表演等环节,邀请儒学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使祭孔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