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西樵松塘村举办孔子诞辰2566周年纪念活动(图)
西樵松塘村举办孔子诞辰2566周年纪念活动(图)
当代儒学网   2015-10-11 01:17:47 作者:杜伟强 来源:佛山新闻 珠江时报 文字大小:[][][]

 

祭孔现场

 

  昨日,松塘村举办了隆重的孔子诞辰2566周年纪念活动。来自西樵乃至广佛周边地区的游客携老带幼走进松塘村,体验了祭拜孔子、步青云路、登翰林门、品翰林宴等极具传统翰林特色的系列活动。

  10月1日至3日,被称为岭南“曲阜”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樵松塘村启动了为期三天的第三届松塘翰林文化节。

  昨日上午,36名学子身着汉服,手执羽毛与短笛,在悠扬的乐声中演绎六佾舞,以此追忆先贤,祭拜孔圣人。随后,松塘村五房长老缓步迈入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孔圣庙,献上祭品,向文曲星像、孔子像、魁星像行三拜礼,向市民游客展现了一场尊重先贤的祭奠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祭孔仪式复原了传统的“状元礼”。村中优秀学子们穿着大红状元服或传统汉服,行古礼,颂先贤,家长则上台接受学子的拜礼。今年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松塘学子区文俊体验过丢失已久的文化习俗后,感概将毕生难忘,“在一众乡亲父老的见证下,让我深深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一定会珍惜继续深造学问的机会,走出社会后努力普及心理学知识,以生命影响生命。”

  孔子诞祭祀仪式结束后,松塘村长者带领游客走青云路,登翰林门。村民和游客按照传统习俗,围绕古村的月池游走一圈,领取由松塘村长老派发的翰林利是,随后到私塾里体验国学讲堂和品尝翰林宴。

  当晚,8名小朋友在漆黑中手举智慧灯徐徐走上舞台,在悠扬的伴奏下,齐声演唱歌曲《明我以德》,拉开了翰林文化慈善晚会的序幕。晚会上除了歌曲演唱,还精心准备了舞台剧、书法舞蹈、新派粤剧、魔术表演等融合传统和现代元素的特色节目,为游客奉上一场视听盛宴。

  其中最引入瞩目的要数书画认捐环节。2010年,松塘村在乡亲乡贤们的倡议下,成立了翰林文化奖学金,扶持寒门子弟,奖励优异学子,弘扬村中崇文尚学的文风。组委会特意在慈善晚会上增加慈善拍卖环节,得到了张明基、何次联、陈年发等10位西樵本土艺术家的支持,他们共捐赠了11幅国画作品参与拍卖。热心西樵公益发展的企业商家、市民游客竞相参与拍卖,拍卖所得善款全数捐到翰林文化奖学金,为构建崇文尚学的读书风气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昨晚还有上千条灯谜环塘布置,将平日古朴静寂的松塘村点缀得熠熠生辉,市民游客一边享用翰林宴,一边猜灯谜。

  松塘村自开村建孔庙以来,每年都会举办祭孔仪式。自2013年开始,村民自发将祭孔活动上升为翰林文化节,每年国庆1日至3日为举办时间。今年的翰林文化节,村里除了举办纪念孔子诞辰的活动外,还开展“名山名镇有名联”书法作品展、榕树头下歌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欢乐猜灯谜、翰林文化慈善晚会等传统味道浓郁的系列活动,既富松塘特色,又具翰林韵味,游客体验性强。

  “从前期翰林文化节的活动策划和安排,到活动期间的礼仪接待、秩序维护、摊位活动等各项细致工作,都有松塘村民参与的身影,累计吸引了约200名志愿者参加,有的甚至全家出动,实在难能可贵。”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连续三届翰林文化节,不但扩大了西樵松塘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提升了松塘村民的文明素养以及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

  西樵镇党委委员、松塘村旅游开发与保护管委会主任张惠冰介绍,下阶段松塘村将在游客体验项目方面做深入探索,发展古村民宿、乡村农家乐、土特产开发等古村旅游配套产业,并将模式推广到西樵其他古村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