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南 > 儒门动态 > 岳阳举行首届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祭孔活动(组图)
岳阳举行首届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祭孔活动(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5-09-29 06:52:18 作者:(分站记者 宁平 范守平) 来源:红网 文字大小:[][][]

 

 

  (岳阳启明星国学经典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诵《弟子规》)

  

  (清华源幼儿园的孩子们诵读展示《三字经》)

  

  (种得琴院的师生古琴合奏《仙翁操》)

  

    红网岳阳站9月29日讯9月28日,岳阳市在金鹗山孔子公园举办首届大型祭孔典礼活动,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

  来自岳阳市各地近800名身着汉服的市民、学生、幼儿齐聚金鹗公园孔子圣像前,遵从传统仪轨,吟诵经典、起兴舞乐,共同缅怀先师孔子,以礼乐致敬先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岳阳启明星国学经典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诵《弟子规》,表演舞蹈《孔子说》和《跪羊图》,小燕子幼儿园与岳阳伟才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分别表演了手语舞《重回汉唐》和《好一个乖宝宝》,洞氮小学、岳城小学伏羲班与清华源幼儿园的学生们吟诵国学经典《千字文》、《论语》和《三字经》,湖南知恩堂养生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表演了手语舞《礼》,种得琴院的师生带来古琴合奏《仙翁操》,节目精彩纷呈,再现诗书礼乐教化之盛况。

  岳阳集邮文化学者范守平参加完祭孔后表示很受鼓舞:“祭孔大典不是一场表演,旨在通过祭礼唤起更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德行的景仰”。

  活动组织者陆美蓉表示本次祭孔活动在岳阳是首次举行,许多单位积极参与,今后规模将逐年扩大,希望这种传统文化活动能一直延续下去。“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她希望大家联合起来,共同致敬先师,传承文明,以崇高的敬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中国文化之梦。

  祭孔大典是一种主要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的庙堂祭祀乐舞,乐、歌、舞均紧紧围绕礼仪进行,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自古以来具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

  本次活动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响应由山东曲阜孔庙、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中国孔子基金会、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贵阳孔子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凤凰网等国内学术重要机构及媒体代表发出的联合倡议而举办的,由岳阳知恩堂养生管理有限公司、启明星国学经典幼儿园、岳阳市香港伟才(国际)幼儿园、小燕子幼儿园、清华源幼儿园、种得琴馆、岳州书院、知恩国学幼教、广州金谷圣贤教育、雨花斋、岳阳传统文化促进会、大爱妈妈团、心灵花园联合主办。由湖南知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由广州金谷慈善公益协会、长沙养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容明德孝廉文化传播中心、中和家庭美德文化中心、中和原始点岳城庙山兴富小区点、岳阳市原始点公益推广中心、岳城小学伏羲班、洞氮子弟小学、湖州中学等十几家单位联合协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