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沧州文庙举办《群书治要》大讲堂
沧州文庙举办《群书治要》大讲堂
当代儒学网   2015-07-27 04:48:29 作者:韩泽祥 来源:燕赵都市网 文字大小:[][][]

        718日上午,河北沧州文庙举办《群书治要》大讲堂。据悉,大讲堂以《三字经》导读及《论语》中的为主题,主讲嘉宾为中国海洋大学陆信礼老师。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大学礼义沧州行调研小队、沧州大运河书院和大运河孔子学堂共同策划举办。主讲人陆信礼老师是中国海洋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领域的教学和研究。

  大讲堂的第一部分,陆信礼以著名思想家庞朴先生的信做引,从主要作者、版本演变、中心思想、基本结构、深远影响五个方面依次介绍《三字经》,并指出此书对现代生活的教育意义。陆信礼说,《三字经》不仅是一部儿童识字课本,更是一部论述启蒙教育的著作。陆信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全书的主要内容,讲解过程中倾情分享出自己诵读《三字经》的感想和启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不自由等经典语录更是引得在座各位掌声雷动。

  大讲堂的第二部分是对《论语》的解读。陆信礼从书本中的例句出发,逐字逐句翻译并举例以阐释的涵义与具体表现。一个小时的时光在陆信礼绘声绘色的讲授中飞快地度过。

  讲堂最后,大运河孔子学堂的老师们针对陆信礼的观点分别阐述了个人的赞同点和异议。通过这次活动,每位参与者都获得了不同的教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理解引导不同的人生,但是传统文化对我们生活学习的重要意义毋容置疑,愿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儒学文化的浪潮中,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传承弘扬下去。中国海洋大学沧州籍大学生张馨元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