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都江堰文庙举办祭孔释菜礼 西南地区首次完整呈现(图)
都江堰文庙举办祭孔释菜礼 西南地区首次完整呈现(图)
当代儒学网   2015-07-10 02:49:30 作者:仲健鸿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文字大小:[][][]

 

        日前,一场旨在复兴古代书院精神的祭孔仪式——释菜礼在都江堰文庙大成殿举行。都江堰国学院夏令营近百名师生身着汉服参与祭孔。据了解,这是古代书院、学宫释菜礼仪式首次在西南地区完整呈现。整个礼仪仪程按照光绪年间《增修灌县志》编排,仪式庄重典雅。

  此次释菜礼由年近八十高龄的都江堰国学会会长、川西著名建筑设计师李玉堂先生亲自主祭,都江堰文庙雅乐团现场奏雅乐、跳佾舞,展现出释菜礼的隆重氛围,古朴典雅。观礼群众逾500人,除夏令营师生和普通市民外,还有灌县中学七五届校友各班级300余人,反响热烈,祭孔之时,全场参与祭祀及观礼人员均端身肃立,执儒家行礼手势,向至圣先师孔子行儒家四拜礼。

  图为祭孔释菜礼现场

  据都江堰国学院负责人邓世謇介绍,释菜礼这种源于西周的悠久古礼,在传统学校及书院中一直是开校启教的标志,而在儒家文化中,释菜礼与释奠礼共同组成了祭祀孔子的全部内容。都江堰文庙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三年恢复了中断百年的丁祭传统。除了春秋祭祀的功能以外,文庙的教育功能也通过都江堰国学院的开办而渐次展开。

  与仪式隆重的春秋丁祭释奠礼相比,释菜礼的礼仪较为简洁,但也富于文化内涵。所谓释菜,又称舍菜舍采,出自《周礼·春官》,按周代传统,学子在春日开学之际将持芬香之菜献给师长。释菜礼的祭品以菜蔬瓜果为主,传统一般用芹菜、韭菜、栗子、枣子四样。四种蔬果均有象征:芹菜代表莘莘学子、韭菜代表才华内涵、栗子代表立志为学、枣子代表敬畏之心。释菜礼的仪程稍为简洁,分排班就位、瘗毛血、献礼、彻馔等四个步骤。历代学校行释菜礼可俭可丰,清朝雍正年间朝廷下令,释菜礼仍需合舞奏乐。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