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净手脸正衣冠开笔破蒙 珠海幼童重温儒学礼仪
净手脸正衣冠开笔破蒙 珠海幼童重温儒学礼仪
当代儒学网   2015-07-09 14:24:18 作者:珠海特区报 来源:我来说说 文字大小:[][][]

    

    7月6日上午,第三届珠海幼童开笔礼暨斗门区首届幼童开笔公益场在南门村赵氏宗祠举行,斗门区30名贫困家庭的幼童和留守儿童开笔破蒙,完成人生第一“大礼”。

    在南门村赵氏宗祠里,来自全区五镇的近30名贫困家庭的幼童和留守儿童,身穿蓝色的汉服,秩序井然地等待“开笔礼”。活动依照古时行礼的程序,仪式共十道礼:净手脸、正衣冠、行正道、听教诲、读圣贤、开笔礼、鼓正气、开慧眼、馈赠礼、谢师恩,整套仪式俗称“破蒙”,而每一道礼都蕴含着深刻寓意。

    据了解,古代读书人要行四大礼: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其中开笔礼是人生第一大礼,是中国古代儒学的重要礼仪。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开笔礼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浓厚的历史氛围,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让孩子们在感受儒家启蒙教育中,从小树立远大志向,迈出求学上进的第一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