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尼山中学打造“儒家文化”特色育人环境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尼山中学打造“儒家文化”特色育人环境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当代儒学网   2015-06-03 02:22:26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山东在线 文字大小:[][][]

 

       曲阜市尼山中学以教育均衡发展为契机,把教育均衡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统筹考虑,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创造优良的育人环境,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打造以儒家文化为背景的文化氛围,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提升了校园文化品味。

论语墙

校训及校园部分文化

         一是准确定位办学理念。该校从实际出发重新修订了三风一训的内容,以溯源育新、明德铸魂为校训,诚信修身、教学相长为校风,修己、敬业、树人为教风,知之、好之、乐之为学风。设计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校徽,把尼山两字用书法艺术展现成仁者爱人、乐山乐水凸显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把 弘毅作为学校的校魂;确定了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才的核心价值观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办学理念,办学理念定位准确,学校文化特色鲜明。

       二是环境文化异彩纷呈。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认真发掘了楼梯文化、走廊文化、院墙文化,院景文化,突出孔子思想,让孔子的文化体现在每一个地方。建设了论语墙、孔子像、文化长廊、汉白玉壁画、门厅西文化墙、门厅顶发光体字、教学楼走廊布置孔子七十二贤的故事,教育学生见贤思齐,教学楼后庭院设计了以行书为形的鹅卵石小径,小径中又展现了仁、义、礼、智、信等儒家经典文化。

       三是班级文化各具特色。各班结合三风一训确定了自己的班风、班训,设计了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墙,设立了星级展示台,建立了图书角,使班级文化既异彩纷呈又富有个性。

       四是功能用室彰显育人魅力。注重各功能室的文化建设和育人功能,增设制度和文化匾牌,设计具有激励作用的标语,使功能用室润物无声。

       尼山中学处处都体现出儒家文化的品位,让身处其中的师生时时受到教育, 犹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净化师生的心灵,陶冶着师生文明高尚的情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