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北 > 儒门动态 > 四书五经即将走进我省中小学生课堂
四书五经即将走进我省中小学生课堂
当代儒学网   2015-05-31 01:22:39 作者:小胡辑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文字大小:[][][]

       记者昨从“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了解到,湖北省中小学实验教材将于6月出版。据悉,这是目前首套与全国其他省份同步的传统文化教材。

  低年级段以《三字经》等为主

  据“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主任张健介绍,此套教材明确提出以“青少年完美人格”为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并且经专家组反复研讨、论证,制定了“儒学养正、兵学相佑、道法自然、文化浸润”的课程结构,各阶段教学内容和深度循序渐进、系统科学。

  如小学低年级段以蒙学经典《三字经》《千字文》等为主;中年级段学习《声律启蒙》《中国古典诗词欣赏》等,为孩子们奠定诗词美学基础;初中阶段安排了《孙子兵法》《古文观止》等经典,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儒家经典以外的优秀典籍和思想;高中阶段传统文化通识教材共有4册,供高中一、二年级使用。高一学习《论语》《孟子》,高二学习《大学·中庸》和《道德经》。其中《道德经》为原文全本讲解,另外三册则是按主题归类讲解。如《大学·中庸》一册,分为“慎独”“齐家”“格物致知”“中和”“为政”等章节。

  具有地域特色体现楚文化

  《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专家表示,湖北中小学生使用的这套教材还包罗了湖北传统文化。

  专家说,湖北省承楚文化之绪,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例如戏曲方面,有荆州花鼓戏、黄梅戏、皮影戏等戏种,语言质朴,乡土气息浓重,并且通俗易懂,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他,如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也都会在这套课本中出现。“这套教材具有地域特色。”专家说,这套教材根据25个省份的历史文化、民族特色而制定。

  据了解,这些文化元素的融入,使这套教材具有了浓郁的乡土气息。通过系统的学习,莘莘学子会因文化的了解而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其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