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安徽 > 儒门动态 > 私塾免费教学弘扬儒家思想 不为赚钱踏实办教育
私塾免费教学弘扬儒家思想 不为赚钱踏实办教育
当代儒学网   2015-05-22 07:52:29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东南教育网 文字大小:[][][]

 

      20日中午,安徽省合肥市小筛子义学私塾的孩子和老师们午餐时间到了。在吃饭之前,对孔夫子的供养仪式是每日不可少的。中新社记者看到堂内坐满了3岁到10岁不等的孩子,老师在孔夫子的牌位旁供上食物,上香,叩拜,鸣磬后,师生们一起朗诵关于供养的章句,最后大家才一起吃饭。

  小筛子义学私塾虽然对学生免费,但一直都靠供养为生,上个月小筛子义学私塾接受了17万元人民币的捐款。学生到我们这里学习都是免费的,而且老师也是义务教学,所以我们才叫义学私塾。私塾的创始人王武东说,无论是从办学场所,还是学生的数量,小筛子私塾都是安徽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国学教育私塾。

  一身唐装的王武东,原是安徽大学的一名教师,但创办了这家私塾后就放弃了大学教师的职业,私塾主要就是对孩子们进行国学经典的诵读教育,包括四书五经。

  近年来,国学热兴起,各种国学班、国学讲座遍地开花,不少大学也相继建立国学院,国学成为当今社会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知名学者詹福瑞认为国学热兴起的原因是随着西方思潮的大量涌入,西方文化强势进入,一些学者惊呼,我们已经失语了,因而对传统文化产生危机感。所以国学的发展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才能重新树立起国人的文化自信,而不应该只是一时的

  小筛子私塾到现在已经存在11年了,共计培养学生约5000人。作为义学私塾,它接受社会的捐款。王武东说,小筛子经费全部来自社会和家长自愿捐助,捐款去向每月在教室墙上公布。

  王武东称,自己没有住房,没有积蓄,虽然社会上有很多争议,但还会坚持用这种方式办学。

  马韦女士把孩子送到私塾读书已经两年了。她说:我家孩子今年六岁,因为是男孩子,好动,怕他静不下心来,所以到这来读书,把性情培养得更好一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