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广东白云学院白云大讲堂第118讲隆重开讲
广东白云学院白云大讲堂第118讲隆重开讲
当代儒学网   2015-05-18 02:13:26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文字大小:[][][]

 

       514日,由 广东白云学院 学生处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白云大讲堂第118讲在儒学堂隆重开讲。学校特邀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刘汉光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人文素养之《论语》与现代社会的专题讲座。

      

       刘教授从《论语》的问题与背景、对《论语》中的认识以及对《论语》的学习向同学们介绍了两千五百年前的孔子思想。在近现代对西方文明的回应中,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从器物——制度——文化心理的转变,以及从科学——民主——“打倒孔家店的演变过程。在道德崩溃与文化重建中,认识由于文化自戕和社会败坏造成了中国社会出现贫富悬殊、贪渎成风、信仰缺失、道德败坏、环境污染等五大问题,而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源就在于文化的断层、文化的缺失。我们要想文化复兴,就得回到二千五百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孔子思想的核心一是,而即是爱人,它又具有生命法则、社会法则、自然法则这三大法则。二是为仁之道,认为孝敬父母、友爱兄弟是行仁之本,从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让我们感恩生命的神圣;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阐述了忠恕即是尽心知性,推己及人的过程;中庸之道即是中正恒常之道和开发心性,是实现和谐人生之道。对《论语》的学习则要从对孔子文化地位的认识和了解中去推广和弘扬传统文化。刘教授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学习《论语》的方法,即要达到文化、知识与智慧的最终结合。

       最后,刘教授引用南怀瑾《中庸讲录》孔孟所代表的儒家,依佛家来讲,是真正的大乘道,而且注重行愿的一句,认为中华民族应以崇高的理念、无碍的智慧、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世界文明精华,重建社会道德,重塑民族精神,以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刘教授的演讲同学们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奥秘,提高了对儒家思想的认识,树立了对中华民族传大复兴的信心。

       刘汉光,文学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从事古代文学、文论以及传统文化研究。任教《元明清文学》、《古代文论》、《论语导读》等课程,是中国古代散文研究会会员,广东古代文论研究会理事。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