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贵州 > 儒门动态 > 重安中学举行诵读《弟子规》比赛
重安中学举行诵读《弟子规》比赛
当代儒学网   2015-05-09 01:53:19 作者:小胡辑 来源:且兰黄平 文字大小:[][][]

为了弘扬中华文明,传承民族文化精髓,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2015年5月6日下午,重安中学举行了吟诵《弟子规》比赛活动。

比赛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进行。学生们着装统一,个个精神抖擞,意气奋发、激情满怀,用心声诠释对《弟子规》内涵的理解。诵读主要以《弟子规《总序》中之《入则孝》等内容为主,各班参赛队用朗诵与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班级的精神风采。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吟诵,让人领略到了国学经典的艺术魅力。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系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内容源于《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按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撰而成,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被誉为“人生第一步、天下第一规”。

“经典启迪智慧,国学浸润人生”。该校本次吟诵《弟子规》比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培养学生“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形成健康的价值观念,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求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达到了吸吮国学经典精华,传承中华文化传统,营造温馨书香校园,让传统美德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之目的。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