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南孔圣地引儒学进校园 孔子后人亲授儒家文化(图)
南孔圣地引儒学进校园 孔子后人亲授儒家文化(图)
当代儒学网   2015-05-07 12:23:44 作者:李卫国 见习记者 吴雨辰 来源:中新网衢州 文字大小:[][][]

衢州二中校园的孔子雕像 衢州教育局提供 摄

    看孔子像、背论语、品儒学历史……近年来,南孔圣地——浙江衢州大力推行儒家文化进校园的主题活动,用各种与儒学相关的活动让各个中小学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就常常走进课堂为学生讲课、作讲座,每年还会制作20万支《论语》语录铅笔赠送全市小学一年级新生。

  孔子是中国教育的伟大先哲,其创立的儒家学说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早已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衢州作为南孔圣地,儒家文化早已在数百年的积淀中融入衢州的传统中。近年来,衢州教育局更是把开展儒家文化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开始,衢州已经编写了《南孔圣地--衢州》、《东南阙里》、《薪火相传》等地方课程,把衢州传统的特色文化加入到学生的课程中,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在不同年级开设相应课程,让学生从课堂上吸收儒家传统文化。

  在显性的课程教育之余,为了营造独特的儒家文化氛围,衢州市小学每年的新生入学仪式上,都会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传承儒学精髓,育我三衢新人”为主题的学子开蒙仪式,在学生进入校园的第一天,就将南孔文化的种子悄悄的种在孩子们的心底。

  在如今衢州许多中小学里,校园的显眼位置都有一尊肃立的孔子雕像,不少学校的走廊、墙面上,还挂着《论语》中的经典章句,行走在校园里,时刻能够感受到儒家文化熏陶。

  衢州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方焕云认为,这些都是近年来衢州传承儒家文化的校园表达。

  在这些儒风地沐浴下,衢州的各个校园里都呈现出了不一样的氛围。

  “很多家长告诉我们,通过儒学文化的熏陶,这些传统美德已经和孩子的情感融合在一起。”鹿鸣小学校长吕新红相告,经过一系列的儒学教育后,孩子们行为举止有明显的变化,在家里会主动关心家人,在学校对老师和同学也变得更有礼貌。

  “上次早上起来帮妈妈做了一次早餐,做了一个爱心形的鸡蛋,妈妈看到后感动地哭了。”衢州鹿鸣小学学生姜可欣告诉记者,在学校接受儒学“孝”的传统教育后,她每天都会做一些孝敬父母的事情,已经每天养成了习惯。

  吕新红也能感受到孩子们在发生的变化:“在这些礼仪教育下,新入学的孩子几个月就有明显的变化,现在学校的学生见到老师,不管认不认识都会主动的问好,如果我上学时站在校门口,和学生打招呼都要说到口干。”

  现在,衢州得天独厚的儒家文化优势成为了助推儒学教育的一把火。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就常常走进课堂为学生讲课、作讲座,每年还会制作20万支《论语》语录铅笔赠送全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孔氏后人的言传身教,对衢州师生影响巨大。

  “儒学文化是衢州的传统,作为教育来讲,本身就应该去传承经典。”衢州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曾金松告诉记者,衢州作为孔子南宗,将会把儒家文化当做衢州教育的品牌进行打造。

  曾金松还说:“从2004年开始,我们在不同的时段都会适时地推出一些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把儒家经典和教育形势的发展慢慢结合在一起。今后我们也会不断推进儒家文化的校园建设,让它的内涵更为深厚,把它打造成衢州教育的品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