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阆中文庙修复方案出台 有望近期开工复建
阆中文庙修复方案出台 有望近期开工复建
当代儒学网   2012-06-28 00:33:17 作者:小慧辑 来源:南充日报 文字大小:[][][]

 

       3月20日,笔者从阆中市住建局获悉,阆中市将投入巨资,对阆中文庙进行恢复重建,目前已经完成了文庙的规划设计方案,将在5月1日前完成拆迁任务,在6月1日前正式开始进行文庙的抢救性维修和复建。

  据《阆中县志》记载,阆中文庙始建于唐代,现存建筑建于清代。目前大殿主体构架基本完好,残存的文庙照壁长约30米,高6米,墙厚度90厘米,全部由大青砖构成。

  文庙原为看守所使用。为保护该文物景点,看守所已于2010年迁出。

  据了解,阆中市将恢复文庙作为2012年的旅游重点工程。本次文庙复建,将按照“孔庙基本模式和称谓与阆中本土特色相结合设计”的原则,文庙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主体布局采取均衡对称结构,划分为四进院落。规划占地11.6亩,建筑总面积7670平方米,修建主体和配套建筑共10座(40余间),建筑为川北明清古建筑风格。总层数控制在二层以内,总高度控制在15米以内。室内彩绘严格按照阆中古城区建筑和原阆中文庙的传统彩绘手法进行。“四进院落”——现有的照壁至棂星门为第一进,现有的棂星门至戟门为第二进,戟门至大成殿为第三进,大成殿至圣迹殿为第四进。沿西庑至圣迹殿布置为游人休闲区及花园。

  根据修复方案,文庙的主体建筑由“廊道西花园”、“圣域贤关”两大部分组成。经甬道进入文庙后,由照壁、泮池、棂星门、杏坛、戟门、大成殿、圣迹殿、东西庑、亭廊、西花园、圣域贤关等组成主要景观。文庙由层层院落组成,从低到高的建筑高度,从小到大的建筑体量,使整个建筑群高低错落,动静有序,飞檐宝顶,雕梁画栋,处处有景观,处处有看点。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