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在古城感受儒家文化与传统魅力
在古城感受儒家文化与传统魅力
当代儒学网   2015-05-02 13:49:27 作者:衢州晚报  来源:我有话说 文字大小:[][][]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426日,坐落于府山脚下的孔氏南宗家庙迎来了19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12名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的硕士留学生,和4名前来交流学习的泰国皇家学校老师,以及3名来自华东师范带队老师。

       此次衢州之行,他们先后参观了衢州城市展览馆、水亭门城墙、众园、开化根雕园、孔氏南宗家庙和衢州二中等地。无论是徜徉在恢弘的根雕世界感受空寂之美,还是登上古老的水亭门城墙眺望衢江的碧水清波,亦或是流连于孔庙浩荡千年的习习儒风中……他们与古城衢州每一面的相遇,都碰撞出了动人的火花。

衢二中学生与前来参观的留学生们在校园孔子像前交流。

       泰国教师sathapitanonchattraporn在衢二中学生的帮助下,写下了你好中国

       在孔庙的小桥流水间,几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正在开心地自拍。

孔子既是圣人,也是凡人

        城春草木深的季节里,孔庙后花园的几树芭蕉枝舒叶展,鲜翠欲滴的绿色映衬着赭红色的院墙,吸引了几名金发碧眼的意大利留学生的目光。中国园林太美了!伴着快门声,花园中那些弥漫着中国传统建筑美学原理的角角落落,悉数被收进了他们的相机中。

       “这次访衢,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在国家汉办的推动下,所开展的一次文化体验活动。主要活动对象是本届获得国际孔子学院奖学金的硕士留学生。带队老师兰晓明告诉记者,本次来访的学生涵盖了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缅甸、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他们都对孔子以及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

        顺着兰晓明的目光望去,几名学生正围着解说员,认真地聆听着千年以前,孔子48世孙孔端友随驾南下的历史故事。学习国际汉语的学生毕业以后,大部分会选择回到自己国家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或者进入孔子学院当老师。对于他们而言,文化体验非常重要。兰老师说,衢州的孔氏南宗家庙早已声名在外,为我们的实践性教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孔子文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千百年来,在衢州这座古老的城市中,儒家文化的影响从未在人们心中淡去。参观结束后,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给在座的留学生及教师们作了讲座。他介绍了衢州的祭孔仪式,讲解了孔子学院之名的渊源,解释了修身齐家的概念,并一一回答了在座留学生提出的问题。目前,全世界已有400多所孔子学院。我们总愿意看到更多的朋友来衢州,来这儿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孔祥楷说,如今,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让儒学一改往日白发苍苍的既定形象,被更多的年轻群体所接受。你们的青春还长,未来有无限可能,未来在国际上弘扬儒学的旗帜,最终也将交到你们手上。

        来自韩国的文诗善中文很好,她告诉记者,韩国对儒家文化也非常推崇。在她的印象中,儒家文化一直是严肃而有距离的:但在衢州,也许是因为在孔子家庙的缘故,我看到了孔子的另一面,他既是圣人,也是凡人,既严肃,又可亲。

让文化反向传播

       “这座校园简直像是建造在森林中一样!挥别孔庙后,一行人又来到衢州二中参观。行走在二中校园蓊郁的树荫下,来自蒙古的阿云佳嘎难掩脸上的歆羡之情:真羡慕这里的学生,能在这么美的校园里上学!

        在校史陈列室,泰国皇家学校老师sathapitanonchattraporn在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的指引下,顺利找到了一幅来自自己国家的工艺画,不禁兴奋地呼唤同行的老师一起过来看。随后,在二中学生的示范下,sathapitanonchattraporn又一笔一划地临摹起了中国书法,并在纸上写下了你好中国其实我想写的是你好衢州,你好中国,但对我来说字太复杂了,我要回去好好练习后再写。

        同样是写毛笔字,来自吉尔吉斯坦的艾扎达姿势标准极了。她写了一个繁体的字,并直言这就是她对衢州的印象:这里的学生让我很感动。她告诉记者,在这个校园里,每到一处,都有热情的学生陪伴着,从学习的科目到学校的历史,从衢州的小吃到城市的特产,都有着事无巨细的介绍和讲解。而在校园孔子像下与学生们相互交流、一起做游戏的时光,都会使她终生难忘:这令我更加了解衢州,也更加喜欢衢州。

       “当今世界,文化差异巨大而又共存相交,成为全球化发展中的一种现实,中国了解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同样重要。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告诉记者,每每遇到外国朋友来校交流,师生们都很快乐,并踊跃报名担任志愿者。

       “衢州二中距离南宗孔庙不过两公里,是全国最早创建儒学校园的中学。我们在理解、吸纳别国文化的同时,自觉向外国朋友推介儒学,乐于让更多的外国朋友结交孔子,把儒家思想带回去,把中国文化带回家,使国际理解教育的文化传播不再局限于由外向内、从西到东的单向传播。而是增加了由内向外、从东向西的反向传播。潘志强说,通过对外交流,用学校的、民间的、文化的方式播撒理解种子,让更多的外

       国友人接触与了解中国文化,帮助他们更多理解孔子,是教育人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