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中山:中华书局“中华国学馆”落户詹园
中山:中华书局“中华国学馆”落户詹园
当代儒学网   2015-05-02 13:50:46 作者:郑毅勇 来源:中山文明网 文字大小:[][][]

                     孩子在书院读书(1

    4月28日,中华书局“中华国学馆”揭幕仪式暨中小学生传统经典教育文化交流会(校长论坛)在中山詹园四为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中小学校长齐聚中山,就传统文化教育交流经验、成立联盟。中山市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普及基地、中山市四为书院森林学园也于28日在詹园挂牌。

 

孩子在书院读书(2)。

    “中华国学馆”落户中山
    据介绍,詹园“中华国学馆”是中华书局设立的首个用于展示中华古籍经史子集的展馆。此前,中华书局已向四为书院赠送近万册图书。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尹涛表示,传统文化其实渗透在日常生活,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至于“中华国学馆”为什么选择落户中山?对此尹涛表示,一方面是被詹园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所吸引;另一方面,是与四为书院有着致力传播传统文化的共识,希望和四为书院长期合作,共同推广传统文化。
    分享传统文化教育经验成果
    如何将传统文化教育落到实处?这是让不少中小学校长感到困惑的问题。中山四为书院院长、中山市博爱小学教学总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鹏举介绍了两年来中山市博爱小学、中山市四为书院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经验和成果。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中小学校长在四为书院森林学院等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教学观摩。
    四为书院森林学园内设天工坊、农耕园、野外生存体验营、香山本草谷等。据介绍,森林学园所有课程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本着“教给孩子一生受用”的宗旨,通过亲近自然,动手动脑,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森林学园是四为书院北溪学堂、博爱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区域,同时也面向其他中小学在校学生及亲子体验群体,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必要补充。
    当天下午,中小学生传统经典教育校长论坛上,校长们就学校在探索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努力和困惑进行交流。在中山市四为书院的倡议下,与会人员共同成立了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校长联盟,为日后推动传统文化教育凝聚力量。
新闻链接
  中华书局与中华国学馆
    中华书局隶属中宣部中国出版集团,创办于1912年,是中国出版史上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也是世界公认的代表中国水平的几家出版社之一。书局一向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参与中宣部“民族精神史诗出版工程”及其他经典诵读相关工程。近年来出版的阎崇年、于丹等学者著作,让更多的读者加入到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
    此次落户中山詹园的中华国学馆主要用以展示中华古籍“经史子集”,弘扬传统文化。“经史子集”是中国古籍按内容区分的四大部类。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适用于传统文化典籍,进而了解传统文化的一把钥匙。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