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中华儒学会柳河东教授专题讲座暨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成立大会成功举办(组图)
中华儒学会柳河东教授专题讲座暨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成立大会成功举办(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5-04-28 11:40:06 作者:赵立鹏 来源: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 文字大小:[][][]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教授做儒学演讲

 

    春意盎然、和风轻拂的四月,由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主办的《让青春为国学添活力,让国学为青春增厚重——大学生国学修习与励志成才》主题讲座暨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成立大会,于26日下午在中北大学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秉承着弘扬国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校园文化发展的宗旨,提升大学生国学修养,并以此为契机扩大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的校园影响力。

 

 

国学社成立大会领导、嘉宾致辞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山西省儒学会会长柳河东教授做客中北大学,做了题为《让青春为国学添活力,让国学为青春增厚重——大学生国学修习与励志成才》的讲座。山西省高校国学联盟秘书长邢海东、图书馆流通部主任兰东明老师、山西高校国学联盟执行主席刘仲强以及山西省各兄弟院校国学社团的代表们出席了此次活动。

 

 

领导、嘉宾为国学社第一届干部颁发聘书

 

 首先,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创始人武天雄致开幕词,就社团成立以及活动举办向大家详细介绍;接下来,山西省高校国学联盟秘书长邢海东就大学生国学与个人成长做了精彩论述;山西省高校国学联盟执行主席刘仲强就山西省高校国学联盟的情况向大家做了具体介绍。 致辞结束后,主持人邀请各位嘉宾为中北大学当代国学社第一届社团干部颁发聘书,以感谢他们在社团成立中所做出的努力。随后柳河东教授开始做专题讲座。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教授做儒学演讲

 

 在讲座中,柳河东教授以独特的视角论述学习国学的时代意义。他指出在当今的中国一场有似于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比之影响更广阔、更持久的“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已展开,儒学迎来复兴的春天。从历史的角度深刻剖析出“乱世百家兴,盛世儒家倡”的中华文化发展规律。同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儒学的亲近程度在建党九十多周年、建国六十多年的时间里实属罕见。学习与弘扬国学,是时代发展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大学生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同学们仔细听讲

 

 柳河东教授对于国学学习内容以及学习方法的论述更是令人拍手称赞。他首先对国学整体概论做了清晰的论述,就国学组成内容、三大主体以及儒学在其中的地位与意义,儒、道、法三家文化的异同,详细向同学讲述。通俗易懂、风趣生动的语言深深打动了同学们。柳河东教授将儒学精义精括为五点,即人生价值、生活智慧、君子精神、生命意义、文化载体,并一一进行详细的解析。 

 

 

国学专题报告会现场

 

 柳河东教授讲,“法乎上,得其中;法乎中,得其其下”。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国学上,要做到知行合一,立大志:成就君子人格,从小我走向大我。一定要志存高远,提早给自己的未来定立明确的目标与规划。

 

 

  现场提问环节

 

 柳河东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历程就如何学习国学建议道:“少则得,多则惑;一家精,百家通”,在学习国学的路上不能贪多而不精,否则会发现学的越多越迷惘。对于国学经典,柳教授强调熟读与背诵的重要性,“大道至简。最简单的办法,往往是最有效的办法;最笨的方式,往往是最聪明的方式。看似死记硬背,实则轻巧所藏。熟背经典,反复涵咏,了然于胸,自会熟能生巧,巧而通达;自会熟能有悟,悟可创新。”与此同时,“要融入积极上进的共修团队,携手精进。学习传统经典犹如登山,大家一起攀登会变得轻松”。 

  

 在讲座中,柳教授和大家频繁互动,多次带领大家齐读国学佳句。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出现的思想激烈碰撞,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分别就国学师资力量、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如何对待外来文化等问题向教授提问,教授一一作答。

 

 

柳河东教授简答大家提问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何对待外来文化以及本国文化发展、国家对互联网的言论限制问题上,提问者尖锐的言论一度引发现场的波动,但柳教授体现出一代儒者的胸怀、智慧与风采,特意邀请请该同学上台详细向大家阐述自己的思想,并提议持不同意见的同学们也上台发表观点,以此为契机促进了同学们的相互探讨、交流,会场的气氛由此到达顶点。同学们争先上台说出自己的看法和理解,一场体现精神之独立、思想之自由的文化大讨论在中北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出现。

 

    会后,柳教授和中北大学国学社成员、各兄弟院校国学社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祝愿国学社越办越好。 

 

 

国学社干部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