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北 > 儒门动态 > 荆州文庙大修 发现清代匾额
荆州文庙大修 发现清代匾额
当代儒学网   2012-06-26 23:16:58 作者:记者 符松硕 来源:荆州新闻网2012-02-26消息 文字大小:[][][]

 

        去年8月,位于荆州实验中学内的文庙开始大修,现在,维修工程已进入最后的尾声,但在即将完工的时候,参与维修的文物专家们却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伴着阵阵读书声,位于荆州实验中学内的文庙已静静地走过了三百多年的风雨历程。据了解,荆州文庙原位于沙市,清康熙年间才迁到现址。在科举时代,祭孔子、办乡试、迎状元等活动都会在这里举行。1960年,文庙被江陵县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8月,荆州文庙的大修工程正式启动,屋面的瓦片和腐朽的椽子被全部更换,部分缺失的斗拱也被补全,屋内的柱子也得到了更换。在维修期间,文物专家们在屋内大梁上,发现了一块写满文字的匾额,匾额长约8米,所写文字分为左右两部分,一部分写着“大清光绪二十三年岁次丁酉孟秋月?旦”,另一部分写着“江陵县知县张集庆教谕洪德?训导易钟蘅阖邑绅士重建”。

  这块匾额的发现,不但为文庙的维修时间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而且也与江陵县志上所载的内容相吻合,起到了增经补史的作用。据悉,文庙的修缮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只需要完成室内油漆、安装台阶抱鼓石和大成殿四周的散水处理,就可以在月底顺利完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