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董氏宗亲齐聚河北景县广川祭奠西汉大儒董仲舒
董氏宗亲齐聚河北景县广川祭奠西汉大儒董仲舒
当代儒学网   2015-04-12 07:20:40 作者:李典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董氏宗亲齐聚河北景县广川祭奠西汉大儒董仲舒

  公祭大典现场董氏宗亲会全体人员披带绶带,肃立并向董子圣像行鞠躬礼。 崔志平 摄

董氏宗亲齐聚河北景县广川祭奠西汉大儒董仲舒

  董氏宗亲代表向董圣殿董子圣像敬献花篮。 崔志平 摄

董氏宗亲齐聚河北景县广川祭奠西汉大儒董仲舒

  广川中学的学生集体诵读董子名言。 崔志平 摄

  9日,来自福建泉州董杨童宗亲会、北京董氏宗亲会、华夏董氏宗亲会、江西流坑董氏宗亲会、洛阳董氏宗亲会和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的专家学者及本地社会知名人士百余人齐聚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故里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广川镇。2015中国广川董子公祭大典在此间举行。

  当日,记者在公祭大典现场看到董氏宗亲会全体人员披带绶带,肃立并向董子圣像行鞠躬礼,广川中学的学生集体诵读董子名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理事长、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究会会长周桂钿先生及董氏宗亲代表向董圣殿董子圣像敬献花篮。

  公祭大典由景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际胜主持。景县政协主席吴学普恭读祭文:“公元二零一五年四月九日,虽在乙未,节届清明,景县人员、海内外宾朋、各界代表、董氏后裔,怀崇敬之情,聚董子故里、古城广川。董圣殿前,高香三柱,礼炮齐鸣,以鲜花、清酒之奠,致祭西汉大儒董公仲舒。”

  祭奠大典结束后,董氏后裔们参观了董子文化园、董子庙会;听取董子文化园、董子墓等儒圣文化旅游区建设规划介绍,并观瞻了汉董群、董子舍园。

  第二次参加公祭大典的北京董氏宗亲会会长董玉山称,这样的公祭活动很有意义,对先辈董仲舒补充提出的“仁义礼智信”等一些观点非常认同,“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中国人才能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董仲舒(前179年―前104年),汉族,广川郡(今衡水景县广川镇大董古庄)人,汉代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教育家。继承并发展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先秦儒家学说,融合法家、道家、阴阳家、墨家等学派思想,建立了新的儒学体系,是华夏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武帝采用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实现了政治大一统后的思想文化统一,儒家思想成为汉武帝后历代王朝的统治思想,成为此后中国封建社会意识形态的主导思想,影响中国历史达两千年之久,对中华文明做出了杰出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