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孟子世家谱续修工作会议在故里邹城隆重召开
孟子世家谱续修工作会议在故里邹城隆重召开
当代儒学网   2015-03-29 00:54:33 作者:小胡辑 来源:齐鲁网综合 文字大小:[][][]

201501131421134719439

孟氏宗亲联谊会孟子世家谱续修工作会议在故里邹城隆重召开

  据孟氏宗亲联谊会消息,1月10日,孟氏宗亲联谊会孟子世家谱续修工作会议在孟子故里邹城市信达酒店(原兖矿宾馆)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孟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兼理事长孟淑勤,顾问、谱牒学知名学者、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孟祥才,名誉会长、孟子世家谱续修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孟祥居,顾问、副主任孟昭泰,副主任孟宪山、孟宪恩、孟令保,常务副秘书长孟虎、副秘书长孟祥德、孟召刚等。河南、安徽、吉林、黑龙江、湖北、天津等二十多个省市县级分会代表以及河北、江苏、浙江、四川等各地宗亲代表共七十余人参加了该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孟虎、副秘书长孟祥德先后主持。

  首先由会长孟淑勤致欢迎词。顾问孟祥才对谱牒发展史进行了简要叙述,并结合几个具体事例阐述了续修家谱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历史学的研究方法,从专业的角度对续修工作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副主任孟昭泰宣布了2015年的工作要点和下一步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求,当前修谱工作的重点依旧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组织发动、宣传走访,特别是西南、西北数省,要将宣传走访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将入谱登记表的填写登记、收取报送以及珍贵资料的征集作为续谱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只有掌握了全国孟氏族人的入谱信息才能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可能,才能为研发修谱软件提供最基本的数据库信息。新的方案对2010年制定的计划进行了修改、调整,将收取入谱登记表的截止时间调整到2017年6月,计划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原来制定的工作目标即达到70%的入谱登记率,同时再用近两年左右的时间进行对接、编纂、出版等工作,力保在2019年5月修成大谱,将此浩繁的工程彻底告竣。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拟在2015年四月祭祖期间,重新发布《续修<孟子世家谱>再告全体族人书》,做好广告媒体宣传工作,对空白区域积极进行走访调研、组织发动。他敦促各地分会以及各地宗亲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和时间意识,明确时间期限,争取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入谱登记表保质保量的报送,从而推进下一步工作的高效开展。同时,他还就研发修谱软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说明和阐释。

  之后,河南、安徽、黑龙江、吉林、湖北等18位分会和地方宗亲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详细介绍了本地区宗亲分布情况以及本分会续修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困境。部分地区的分会和地方宗亲牵头人通过调查走访,不仅摸清了孟氏族人的聚居分布,而且完成了当地50%以上的入谱登记率,走在了众多分会的前列。很多分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将这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和征程,会后将继续发动组织宣传并配合总会续谱办开展谱牒资料的征集工作,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目标,为续谱工作提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在下午的会议上,副主任孟宪山对入谱登记表进行了讲解说明,特别是登记表中的变动修改之处。针对原表的不足之处,续谱办借鉴其他姓氏入谱登记表的特点,同时结合孟氏家族的具体情况进行了适当补充、调整,新增了籍贯、住址和民族,对女性在世者的身份也进行了肯定,对续谱办信息、联系方式进行了修改。

  第一副主任孟祥居在会议上针对当前续谱现状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回顾了自2010年5月家谱续修启动以来的工作经验和不足之处,并对这几年来续修工作开展较好的分会及宗亲代表进行了肯定、赞扬。同时就今年孟子世家谱续修办公室的变动调整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以后的工作计划和工作形势,进行了再一次强调和敦促。希望与会宗亲会后能够将会议精神进行地传达,将续谱工作当作各地分会目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工作彻底落实到实处。

  常务副秘书长孟虎在会议上代表秘书处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当前形势下续修家谱、传承先祖文化已经成为民间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联谊宗亲、凝聚族心的血脉纽带。续修家谱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神圣事业,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常务副秘书长,他要求各分会秘书长、副秘书长要会全力配合家谱续修工作,为开展家谱续修做好协调和后勤保障。

  会议特别安排了发言提问的环节,各地宗亲代表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发言。讨论的焦点集中在入谱费收取、修谱软件研发、各地支谱的报送审批、专用印的使用、总会家谱资料等多个方面,近十名宗亲代表就以上相关问题向主席台进行了提问,会长孟淑勤、副主任孟昭泰、孟宪山等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最后,由会长孟淑勤进行了总结讲话。首先她对这次会议进行了高度地评价,对各位宗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不计酬劳的奉献精神进行了高度地赞扬。她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逐渐复兴,作为民间文化重要载体的家谱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家谱续修工作在各地蔚然成风。作为亚圣后裔,我们应当抓住机遇、紧随潮流、突出重点、凝心聚力,加快修谱进程。她要求分会秘书长、修谱办主任会后一定要抓紧回报,确保各分会的领导都了解会议精神,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力争2017年6月完成入谱登记工作,2019年5月完成最后的颁谱工作。最后她希望与会宗亲要坚定自信、保持定力、团结奋斗、创新前进,共圆修谱梦、同心谱新篇,早日取得续修工作的全面胜利和《孟子世家谱》的告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