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台湾 > 儒门动态 > 台北孔庙举办春祭典礼千余名民众观礼
台北孔庙举办春祭典礼千余名民众观礼
当代儒学网   2015-03-28 01:47:09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文字大小:[][][]

    “启扉……”,伴随着台北孔庙内鼓乐齐鸣,在执事者抑扬顿挫的礼唱下,一身白衣黑裤传统服饰的礼生,依序打开大成殿前三道正门,揭开一年一度春祭典礼序幕。

    22日上午8时许,在千余名观礼者注视下,29道仪程依序展开,参礼者以“礼、乐、佾、歌、馔”,向至圣先师孔子表达敬意。

    鸣鼓、礼官就位,迎神、进馔、恭读祝文,送神、全体三鞠躬、关扉,鼓乐声中,孔庙内庄严肃穆。

    台北孔庙恢复春祭以来,今年是第八度举办该典礼。“礼生”、“乐生”、“歌生”等职司由台北市明伦高中等校师生共同参与。

    台北市孔庙管理委员会表示,希望通过学子参与、传承,展现凝聚力,“让儒家文化熔铸出一股年轻又富有活力的氛围”。

    现代元素融入传统典礼,让观礼者备感新奇。经典朗诵,礼官以汉语、英语、日语、韩语朗诵;“佾舞”则加入了较具观赏感的柔美现代舞蹈。

    尤其是台北市立大学舞蹈学系36位学生展示的“三献舞”。舞者“初献”以整齐划一的动作,表达“礼运大同”的理念;“亚献”原地旋转,隐喻孔子周游列国、传播儒家思想;“终献”从弯腰“插秧”到起身,象征师道如灌溉幼苗,使学子茁壮成长。

    一个半小时的春祭,承袭“祈学”主题。礼成后,正献官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抽出今年学运签—“博文约礼”,勉励此间学子“一年之计在于春”,务必勤奋向学。

    邓家基还向市民分发了庙方准备的“有礼走天下”笔记本和“金榜题名”状元糕。状元糕为梅子口味,意指求学过程“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近年,台北孔庙逐渐完善春祭、9月28日“释奠典礼”以及“台北市联合成年礼”等仪式,发扬儒家思想,鼓励学子在一年开始立定志向、勤奋向学,为当今社会灌注正面风气。

    台北市民政局局长蓝世聪表示,春祭典礼皆由学子担任职司,显现“有事弟子服其劳”的精神,期望未来孔庙继续发扬儒家传统,结合创新思维,带动儒学文化新思潮。

    近年来,全台各主要城市的孔庙陆续恢复或开始举办春祭活。

    一般认为宝岛历史最长久(落成于1666年)的孔庙—台南孔庙,已于21日举办“春祭大成至圣先师孔子释奠典礼”;同日,台中市孔庙举办了建庙以来的首次春祭,并特别邀请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担任奉祀官。

    “春祭目的在于以较轻松的方式吸引年轻人接触传统。”孔垂长表示,不管世代如何变迁,“礼”是最应注重的态度;现在的年轻人要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不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伴随春天脚步,宝岛各地孔庙春祭活动陆续展开又完成,悦耳鼓乐余音绕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